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瘦肉精、蘇丹紅連環爆 政院下午開食安檢討會議

本文共795字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即時報導

台糖豬肉瘦肉精疑雲未解、致癌物「蘇丹紅」風暴又延燒,據了解,今天上午行政院會中討論此事,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溯源資訊應最快時間揭露。陳建仁下午將針對近期食安事件召開相關會議,包含落實源頭管理等,台糖瘦肉精報告預計也會在會中討論。

瘦肉精衛福部食藥署先前舉行專家會議,農業部專家委員會報告已送行政院,陳建仁5日指出,希望本周由行政院食安辦統一對外說明。政院人士表示,會議預計從3點半開始,預計蘇丹紅、瘦肉精都會討論;瘦肉精報告可能會明天才對外說明。

據了解,今天上午行政院會,地方首長也反映目前情況,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在會中表示,昨天新北通報新增原料青辣椒粉檢出4 ppb蘇丹紅,流入桃園食品公司進貨2000公斤,且皆已製5大類產品,包含白胡椒、黑胡椒、椒鹽粉、紅辣椒、雞心粉,已經不只是大家之前所理解的辣椒粉咖喱粉而已。

蘇俊賓在會中表示,地方政府的溯源稽查,食品加工的上下游使用是複雜的,從食品原料、加工、分鐘、通路,現在都是第一時間的資訊通報,應由中央單位整合,提供各縣市政府,如教育部通知各縣市教育局,不該是各縣市拚命找資源自救。

他舉例,以昨天桃園稽查的個案,產品流向絕對不會只是在桃園,桃園除了持續追查流向和下架,並請桃園的營養午餐預防性的不使用,但其實這些資訊對其他縣市更有意義。

蘇俊賓建議,這類的資訊,如果衛生福利部掌握到,應可配合教育部積極作為,對學童更有保障;教育部也能在第一時間將資訊提供給各縣市教育局,作為營養午餐是否預防性的不使用某些原料的一句,而不同縣市對營養午餐有不同的作法。

陳建仁在會中對於盡快揭露溯源資訊表達支持,也感謝各地方政府第一線的稽查工作。

政院人士表示,3月1日開始第一波擴大檢驗後,發現並不是個案,現階段確實不能確保市售產品是安全的,今天會再進行第二波擴大清查,希望能盡速確認。但食品供應鏈複雜,目前是由地方單位互相通知,預計下午開會也將討論更精進的作法。

致癌「蘇丹紅」辣椒粉引發的食安風暴持續擴大,目前北北基桃等16縣市宣布營養午餐暫...
致癌「蘇丹紅」辣椒粉引發的食安風暴持續擴大,目前北北基桃等16縣市宣布營養午餐暫緩使用辣椒粉及咖哩粉等調味。學校營養午餐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港澳生談留台就業經歷 求職遇挫折不放棄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