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Meta大當機竟是被駭?立委要求唐鳳應關注駭客攻擊問題

本文共1012字

聯合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即時報導

臉書本周二晚間大當機,雖然臉書母公司Meta表示是因為技術性問題而當機,但隨後有三大駭客組織表達是因為他們聯手發動攻擊,才會造成此次的大當機。臉書這次當機問題成為立委今天質詢焦點之一,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指出,Meta當機當晚,根本沒有人出來解釋到底發生什麼事情,而這次當機之後的損失權益究竟該由誰來主張,這也是政府應該要有的責任。

臉書周二晚間大當機,不只是台灣民眾被登出臉書,全球數十個地區的用戶也都受到影響,臉書雖然在周三上午回應「深感抱歉」,並表示是因為「一項技術性問題導致大家無法使用我們的一些服務,我們已經盡快修復。」

何欣純表示,Meta大當機當下,民眾都不清楚自己帳號為什麼被登出,為何發生當下沒人可問,Meta在台灣到底有沒有落地?出事的時候究竟要找誰?外媒報導,Meta因為這次大當機,股價下跌1.6%,創辦人祖克柏的淨資產損失也來到27.9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880億元。不只祖克柏,很多人都在Meta的平台上做生意、刊登廣告,究竟用戶有沒有損失?

唐鳳表示,Meta在台灣有落地,而數位部現在與各部會之間也在合作設立打詐專法,同時,數位部與經濟部研議新增「無實體網路廣告」營業項目,並由數位部主管,預期可有效減少投資詐騙與人頭廣告帳號。

另外,這次Meta大當機之後,雖然Meta宣稱是技術性問題,但全球知名三大駭客集團Skynet、Godzilla、InfraShutDown卻跳出來說,這次的Meta當機,是因為他們向Meta發動DDoS攻擊所致。外媒指出,雖然現在沒有證據判斷,這起事件究竟是被駭客組織入侵、還是Meta本身發生錯誤,不過,據資料,這三個駭客組織也曾經聯手對Discord、ChatGPT發動攻擊。

何欣純指出,這次Meta大當機事件,全球都在關心,甚至連美國政府都來關心瞭解,這是因為資安非常重要,她要求,在Meta大當機這件事情上,數位部必須要關心用戶權益,並要關心資安問題;另外,雖然數位部積極推動電子簽章法,但是,數位部不要以為只要有電子簽章法就可以防堵詐騙,還得要有積極的對策與作為。

為了防詐,數位部去年也推動政府111短碼簡訊,不過,何欣純質疑,目前為止只有政府部會使用,其他與民眾息息相關的重要機關,包含天然氣公司、公股銀行、民營銀行都沒有加入短碼簡訊的行列。

唐鳳回應,1開頭的短碼主要是政府短碼,會推動政府供應契約方式來協調,不過,民營銀行因為不是政府機關,應會用自己的短碼。

數位部長唐鳳上午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專題報告「112年度出國預算辦理成效及11...
數位部長唐鳳上午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專題報告「112年度出國預算辦理成效及113年度預計效益」以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林伯東/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