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提供水銀路燈資料錯誤率高 監察院糾正台電

本文共827字

中央社 記者郭建伸台北7日電

監委陳景峻、郭文東及張菊芳今天指出,政府推動水銀路燈落日成效不彰,但自監察院立案調查後,至去年底全台水銀路燈終消失。但監委也指出,台電於調查期間提供資料錯誤率高,因此通過糾正台電公司。

陳景峻、郭文東及張菊芳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行政院為推動節能減碳政策,於民國103年11月13日核定水銀路燈落日計畫,期使台灣成為全球第一個全面淘汰水銀路燈國家,並協助地方政府落實節能減碳政策,減輕電費與保固期間維護費等支出。

監委指出,計畫執行期間,經濟部雖公告,自民國106年1月1日起禁用水銀路燈,計畫結束後,原經濟部能源局亦訂定相關檢查作業要點,惟當時能源局未能掌握全台水銀路燈設置情形,並積極督促各市縣政府督導轄內路燈管理機關汰換,且因作業要點有欠周妥,致無檢舉案件,且未啟動相關檢查作業,使全台水銀路燈遲未全面汰換,計畫目的難以達成。

監委指出,公告禁用水銀路燈後,仍有新增或登記者,且有水銀路燈汰換為LED路燈後,未辦理用電變更,而以較高的一般電燈費率繳費,或無路燈未辦理廢止用電,仍持續繳費等浪費公帑。

監委指出,監察院於民國111年10月20日立案調查後,陸續向行政院、經濟部、台電公司、審計部及新竹縣等8市縣政府發出25件函文調閱相關卷證,及詢問經濟部、台電公司與台中市、屏東縣及花蓮縣政府等18位相關主管人員,並在調查期間不斷更新資料及鍥而不捨追蹤後,台電公司路燈台帳系統在112年12月31日已無水銀路燈資料,亦即全台水銀路燈已消失。

但陳景峻、郭文東及張菊芳進一步指出,台電公司歷次提供相關水銀路燈資料來源為台電路燈台帳系統,但截至民國110年10月底提供的資料,錯誤率逾5成,系統燈別誤植率達47.22%。

監委指出,台電公司長期疏於維持路燈台帳系統資料正確性,除不利台電人員進行路燈普查及路燈外線維護作業,亦影響計畫執行成效評估及相關審核督導。

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6日通過由陳景峻、郭文東及張菊芳等3位監委提出調查報告,並糾正台電公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