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撮合交響樂結合流行歌手 製作人劉慕堯跨界玩樂

本文共982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台北6日電

衛武營原創節目「大玩樂家」今年進入第3年,製作人劉慕堯出身流行樂界,卻能融合交響樂與流行樂,跨界玩樂,做出既有古典層次,又不失流行樂的熟悉,讓「大玩樂家」成衛武營獨特品牌。

衛武營第1年找來彭佳慧向羅大佑致敬,推出「羅大佑 x 簡文彬 x 彭佳慧跨樂衛武營音樂會」;第2年「洪一峰 x 簡文彬 x 許富凱跨樂衛武營音樂會」,由許富凱演唱洪一峰前輩作品,今年元宵節則推出「小蟲 & 簡文彬 & 周蕙跨樂衛武營音樂會」。劉慕堯說:「大家都在看,這樣的組合會把彼此帶到哪裡去。」

劉慕堯來自屏東,從小自學長笛,非常喜歡音樂,高中時開始在中南部唱民歌,當時一起唱歌的就是彭佳慧。當兵退伍後,劉慕堯想著自己不能這樣唱一輩子,於是詢問當時已經上台北發片的彭佳慧可有唱片幕後工作,當時正好有唱片公司需要製作助理,劉慕堯就上台北進唱片圈,開始打拚。

一路從製作助理做到製作人,曾經合作過的歌手包括黃韻玲、莫文蔚等等,劉慕堯說,當時正值唱片業蓬勃階段,產量很大,「老闆就是叫我們一直做一直做,我們就做中學,持續累積。」唱片業後因網路加入,業績下滑,劉慕堯轉作演唱會製作,近年成為趙傳全球巡迴演唱會長期工作夥伴。

劉慕堯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一開始有了「大玩樂家」的構想,找來他聊聊,「總監想做的是希望透過演出,可以吸引一些本來不會走進音樂廳的人,我完全認同,古典音樂可以豐富流行樂的基底,互相發光。」

劉慕堯說,跨界最好玩也最具挑戰的是編曲,「我們要的不是金曲流行之夜,不是把流行音樂改成管弦樂演奏,而是要將我們致敬對象的音樂,延伸出更多意境。」除此之外,流行歌可以跟古典音樂相融,這樣聆聽起來才會更有趣,「畢竟聽眾們都已經進入衛武營歌劇院,我們要讓他們聽到的比想像中的還多。」

曾經有一首樂曲的編曲,被劉慕堯「退貨」7、8次,他說:「製作人的角色就是在這裡,我是把整場音樂串起來成為一個故事的人,我掌握大綱,音樂氣氛是否合適,選用樂器是否得宜,這些音色是否適合出現在這首音樂,這些都是我的工作內容。」

劉慕堯認為,現今音樂界限已經模糊,「大玩樂家」的用意,就是讓大家覺得新鮮跟有趣,「古典音樂界的人覺得這樣做,沒有讓古典音樂變成伴奏樂團,有自己的主體性;流行音樂這邊參與的人,可以沒有爵士鼓仍能看著指揮跟好音樂,讓自己的音樂層次再升級,對雙方來說,都是加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