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對台軍售部分10年後才交付 智庫:國會應深究

本文共1119字

中央社 華盛頓5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智庫「卡托研究所」表示,美國積欠對台軍售總金額在2月無太大變化,但有兩個新項目值得討論,且每項都凸顯台灣等待美方交付武器時間異常久,美國國會應調查背後原因。

華府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今天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今年2月僅宣布一項新的對台軍售案,價值7500萬美元,以助升級戰場通訊系統設備,但未公告交付武器,美國積欠對台軍售的總金額仍大約是191億美元。

然而有兩個項目值得討論,一是導向飛彈,另一是F-16升級部分。

美國國防部2月2日宣布與雷神公司(RaytheonCo.)簽訂合約,將生產並交付50枚AGM-154 Block IIIC聯合距外武器(JSOW)空對地飛彈給台灣。

這份合約是履行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2017年6月宣布的軍售案,等於宣布軍售後過了7年才授予合約。合約公告還明確指出預計將於2028年3月交付。這意味從美國宣布軍售到交付這50枚導向飛彈,台灣將等待將近11年。

相形之下,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宣布對卡達軍售200枚,作為2016年11月軍售F-15飛機和彈藥一部分,僅比對台軍售案早7個月。美方2017年10月4日授予合約,卡達在2020年6月便收到200枚。對卡達來說,從美方宣布軍售到授予合約只花了不到一年,從宣布軍售到交付也花不到4年。

卡托研究所認為,這只是一個更大問題的一個小例子,顯示美國無法從戰略上確定優先順序並充分利用有限的軍事資源。如果美國國會真的想加速對台交付武器,就應該嚴肅調查為何從宣布軍售這50枚導向飛彈到真正交付間距長達11年。

此外,美國空軍2月宣布完成了金額45億美元的台灣F-16機隊現代化。台灣也根據2019年軍售案採購新造F-16,美方預計2026年交機。這項升級計畫也就是「鳳展專案」,以新的發動機、雷達和許多其他子系統改良台灣較舊的F-16。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在2011年9月宣布了升級計畫。然而從美方公告到台灣2018年底接收第一架升級飛機,中間花了7年;從美方公告到台灣2023年12月接收最後一架升級飛機,中間歷時12年。

事實上,多位國會議員近來曾對升級計畫延宕以及台灣尚未收到的新造F-16交機事宜可能延遲表示擔憂。

其他數個國家正著手類似的F-16升級計畫,但很難找到有關他們進展的數據。希臘2022年9月接收第一架升級版 F-16,即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公告這項計畫的5年後,而且預定2027年接收84架改良型飛機中的最後一架。無論是首次還是最終交機,希臘都將比台灣快兩年,但希臘的計畫涵蓋的飛機較少。

卡托研究所結論說,改正美國對台軍售交付延宕狀況,對於提升嚇阻及防止美國捲入與中國潛在毀滅性戰爭至關重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詐騙集團冒充社福機構員工 救助協會籲勿受騙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