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消防權益牛步 敬鵬大火後拖六年未修法 人事長:很抱歉

本文共713字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即時報導

2018年桃園敬鵬大火6名消防員殉職,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原允諾修正「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卻至今未休,人事長蘇俊榮今天在立法院表達「很抱歉」。去年屏東明揚大火4名消防員殉職,蘇俊榮表示,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去年底已召開會議,目前朝向在消防法增加職安辦法。

民眾黨立委黃國昌上午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指出,2018年敬鵬大火後,他曾針對「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是否修法質詢,當時還是副人事長的蘇俊榮指出,「我們會按照委員的指示儘速和保訓會協調,針對一些需要改善的條文再來加強」。

對於六年過去,修了什麼?蘇俊榮回應,「這部分我必須跟委員講,很抱歉」。他指出,2021年有再度和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提出修法,保訓會有綜整考量,屏東大火事件後,去年12月12日鄭文燦有再找內政部、消防署開會,目前是朝消防法增加職安辦法。

黃國昌表示,基層消防員去年本來要上凱道,卻誤信鄭文燦,取消上凱道才發現被耍了。他們現在對「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已經沒有任何期待,認為該辦法未對機關疏失增訂罰則,職安保障仍淪宣示,加上缺乏基層團體參與,機關規畫無法符合基層需求,因此主張回歸全面適用「職業安全衛生法」,完整保障警消職業安全。

蘇俊榮表示,原本是朝向兩個方向,第一是在消防法強化職安辦法,第二是徹底修改職業安全衛生法,有效保障消防員,但消防弟兄有其他考量。

另外,我國公務人員待遇調整機制尚未法制化,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無勞工代表。蘇俊榮表示,法制化是目標,但目前執行上尚無窒礙難行之處;對於勞工代表,他「沒有反對」,但相關團體眾多,目前採變通做法,在委員會召開前,由教育部等單位找相關團體,先聽基層意見,彙整後再到委員會討論。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蘇俊榮。記者陳正興/攝影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蘇俊榮。記者陳正興/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