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一中學生「16歲的對話練習課」 分享成長經驗

本文共700字

中央社 記者張榮祥台南5日電

台灣高中生課業壓力不小,國立台南一中科學班25名2年級學生透過閱讀與書寫,探索內在,認識自己及世界,預定3月9日發表新書「16歲的對話練習課」,分享成長經驗。

台南一中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16歲的對話練習課」新書由台南一中114級科學班25名2年級學生撰寫,全書共有71篇文章、250頁。

參與書寫的學生表示「把自己的情緒轉化為文字,是很有挑戰性又很好玩的事」、「能將自己的經驗及內心真實的想法分享給大家,讓我十分開心」、「參與了這次的寫作出版,讓我明白透過努力練習,真的可以練出好的寫作」。

科學班導師何俊昌表示,台灣高中生壓力向來不小,科學班學生更要面對繁重課程、考試競賽、自我期許、社會期待、升學準備、生涯規劃、理想追求等。

因此,科學班教學研究會教師社群參考社會情緒學習(SEL)內涵,設計「成長:與自己對話」、「試煉:與挑戰對話」、「修復:與他人對話」、「成全:與群體對話」等4堂課,透過文章閱讀、教學活動啟發及深入思考核心問題,體會文字運用力量,以書寫記錄對話歷程和結果。

台南一中表示,此書獲得蔚藍文化出版社肯定出版,希望和全台學生共同交流自我對話、個人書寫心得,也幫助家長了解青春期孩子想些什麼、有什麼煩惱、及可能需要怎樣的陪伴或溝通,協助學生進行社會情緒學習及自我成長。

台南一中校長廖財固說,新書「16歲的對話練習課」書寫,是25名年輕人觸摸自我探索內在,藉著和自己對話認識自己,分享成長經驗,看見成長印記,放下對輸贏的執念,重新找回對學習的熱愛,學習聽懂別人的話,也練習說話的藝術。

「16歲的對話練習課」預定3月9日在台南一中小禮堂新書發表,小作家們也將分享自己的寫作經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免費諮商篩出1/3高風險個案 年輕人心病找解方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