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枯水期不擔心缺水 翡管局:翡翠水庫蓄水量全台第一

本文共92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枯水期間,石門水庫近期蓄水吃緊,已跌破五成。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長林裕益表示,雖然今年初東北季風降雨偏少,翡翠水庫在有效管控操作下,目前水情良好,蓄水率仍有86%以上,有效蓄水量達3億1,800萬噸以上,超過曾文水庫,為全台水庫蓄水量第一。

林裕益說,目前翡翠水庫每日支援石門約78萬噸用水,使北台灣各縣市民生供水穩定。他說,今年翡翠水庫集水區降雨,雖然也不理想,幸好去年11月起,即有效管控,撙節放水,並全力攔蓄降雨,使庫容保有接近滿水位,蓄水豐沛。又說,今年迄今,翡翠水庫有效蓄水率一直控管在86%以上,蓄水量足以因應北台灣用水之調度支援。

林裕益表示,截至今(5)日上午,翡翠水庫的有效蓄水率,仍有86%以上,蓄水量達3億1,800萬噸以上,遠超過曾文水庫,為全台蓄水最多。

他指出,今年枯水時期,截至目前,翡翠水庫水位與歷年同期平均水位比較,仍高出2公尺以上,水情穩定,蓄水豐沛,估計今年枯水期間,不僅大台北民生供水沒問題,翡翠水庫並有足夠的餘裕水量,支援石門水庫,確保北部各縣市民生供水穩定。

翡管局水庫操作科長林保隆說,因應石門水庫水情吃緊,翡翠水庫從今年1月起,透過下游淨水廠及自來水管網,每日支援新北板新地區民生用水約78萬噸,截至目前,翡翠水庫支援供水已超過4,500萬噸,水庫蓄水率仍保有86%以上,水情狀況良好,翡管局將持續妥善控管放水,不會影響大台北民生供水。

翡管局指出,翡翠水庫水情調度支援,並不是利用專管輸送,而是透過下游自來水管網的調配,支援板新自來水廠所需用水,減輕石門水庫的供水壓力。又說,不僅間接協助桃園地區供水,也使石門水庫有餘裕水量,可調配往南輸送支援新竹地區,穩定新竹縣市民生及科學園區所需用水。

翡管局操作股長戴廷育表示,根據去(2023)年統計支援水量,翡翠水庫支援石門水量,總計2億2,156萬噸,相當1.1座石門水庫的蓄水庫容。此外,去年基隆新山水庫因輸水管線維修,加上氣候旱象,翡翠水庫也支援新北汐止地區用水,共3,736萬噸,相當3.8座新山水庫的蓄水庫容。

翡管局表示,今年枯水期還有兩個多月,目前翡翠水庫水情正常穩定,仍會持續注意氣象及水情資訊動態,同時也籲請大家珍惜水資源,節約用水。

翡翠水庫現況,蓄水率超過86%。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提供
翡翠水庫現況,蓄水率超過86%。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佛陀紀念館攜手觀光署 共推宗教觀光成台灣觀光特色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