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鄧振中出席WTO部長會議 盼觸及歐盟CBAM機制討論

本文共906字

中央社 記者曾智怡台北27日電

全球面臨氣候變遷危機之際,行政院政委鄧振中出席第13屆WTO部長級會議表示,環境需要保護,但不能成為實施不公平貿易手段的藉口,盼就會員國近期單方面採行的環保措施進行討論,尤其是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機制。

第13屆WTO部長級會議(MC13)定26日至29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舉行實體會議,鄧振中率團與會。

鄧振中發表預錄演說表示,全球正面臨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後疫情發展的公共衛生威脅、與氣候變遷帶來的糧食危機;加上許多國家將舉行選舉,使國際經貿充滿風險與不確定性,國際貿易成長疲弱,債務和通膨壓力持續存在。

他直言,有些國家採取經濟脅迫及其他非市場措施以維持自身利益,威脅到全球經濟與供應鏈的安全。

鄧振中表示,WTO改革是MC13最重要的目標之一,首先是產業補貼,除強化補貼措施的透明化之外,應清楚區別對經濟發展有益的補貼措施,例如鼓勵技術研發創新的獎勵措施,以及為自身產業發展造成貿易扭曲及不公平競爭的補貼,盼在MC14提出具體解決方法。

他舉例,過去數年,台灣注意到許多政府,尤其是非市場經濟,有濫用補貼導致產能過剩趨勢,包括鋼鐵、太陽能板、石化等產業,未來在產業補貼議題的討論應該要處理這些不公平貿易作為。

貿易與環境議題方面,他強調,環境需要保護,但不能成為實施不公平貿易手段的藉口,希望就會員國近期單方面採行的環保措施進行討論,尤對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機制盼有機會討論。

漁業補貼協定部分,鄧振中表示,台灣重視漁業資源永續發展,也致力採行政策管制「非法、未報告或不受規範漁撈作業(IUU)」的漁獲物或漁產品進口,但也認為應將捕撈量納入協定考量因素,即捕撈量較大的會員納入規範,有助確保漁業資源保育有效性與公平性。

至於爭端解決機制改革,台灣盼相關討論能在今年底前達成實質成果,也希望供會員正式討論的制度到位,並對專家小組報告的結果提出上訴,以利後續執行。

在農業方面,鄧振中表示,糧食安全十分重要,會員不應任意採行限制,而危及其他會員的糧食安全。由於農業議題的敏感性,相關談判應考量個別會員對於環境保護及其他非貿易關切,並以透明、包容的方式推動談判,以期達成衡平結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詐騙集團冒充社福機構員工 救助協會籲勿受騙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