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杜絕收紅包陋習 新北市立殯儀館15名基層員工遭約談

本文共586字

聯合報 記者蔣永佑/新北即時報導

為杜絕殯儀基層收受紅包陋習,新北地檢署指揮廉政署,三天內兩度兵分20路約談新北市立殯儀館包括領班、基層約聘僱員工及業者共15人。據了解,這次檢廉約談的殯儀館員工,包括冰櫃、大殮、化妝各類型基層員工,涵蓋殯儀館各類除火化外的主要業務,全案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不違背職務行收賄罪偵辦中。

檢廉去年初就曾偵辦新北市立殯儀館火化場員工涉嫌收賄,查出部分殯葬業者為配合家屬要求,能在指定時間火化家人大體,因此向火化場席姓領班共21名準公務員行賄,3年間收賄超過3千萬元,全案起訴後現由新北地院審理當中。

經擴大偵辦,檢廉發現除火化場員工外,負責俗稱冰櫃的冷藏室員工也涉嫌自2015年起,以每具大體300到1000元收賄,前天率先約談殯儀館基層主管、員工及業者,檢察官許宏緯複訊後,命葉姓領班等5名基層員工各以5至18萬元交保,3名業者3至10萬元交保。今天則再度約談5位殯儀館基層員工與2名業者。

檢廉掌握,一般民眾往生後,會送至殯儀館冰櫃冰存,待告別式前一天,會將大體自冰櫃取出退冰,工作人員在替大體換穿壽衣並適度化妝美化遺容,在告別式和家祭、公祭結束後,再將大體送往火化場火化。

按傳統習俗,上述會接觸、處理到大體的每一個環節,均分工由專人進行,家屬為求進行順利,往往會每個環節都致贈紅包致意及去晦氣,時至今日因民眾多有生前契約,因此多改由承包後事的殯葬業者延續向經手大體者塞紅包的陋習。

為杜絕殯儀基層收受紅包陋習,新北地檢署指揮廉政署約談新北市立殯儀館15名基層員工...
為杜絕殯儀基層收受紅包陋習,新北地檢署指揮廉政署約談新北市立殯儀館15名基層員工,全案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不違背職務行收賄罪偵辦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59戶模範客語家庭獲表揚 6至102歲、橫跨4世代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