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5萬隻黃色小鴨投海競速 環團憂恐成「醜陋海洋垃圾」 

本文共958字

聯合報 記者石秀華、王昭月、王勇超/高雄即時報導

黃色小鴨暌違10年重磅回歸高雄,這次還迎來雙鴨遊港,高市府官方宣稱已吸引逾700萬人次參觀,達百億觀光產值,其他局處為沾光也爭相搶辦系列活動;其中青年局明天將投入有編號的1萬5000隻黃色小小鴨入海漂流競速,冠軍可獲高雄和東京雙人商務艙來回機票,致力於海洋保育的民間環團憂心,官方應確保無「漏網之鴨」,否則可愛的小鴨將成「醜陋的海洋垃圾」。

高市府青年局將於明天元宵節舉辦「港快跑鴨!」水域摸彩活動,高市青年局局長張以理指出,為擴大黃色小鴨帶來的經濟效益,參考國外行之有年的「Ducky Derby-Duck Race」小鴨漂流比賽,舉辦「港快跑鴨」水域摸彩活動,希望民眾在春節期間,至青年局核定合作的青創店家消費,滿200元即可獲摸彩券,以帶動青創店家消費熱度,達到協助高雄青年創業目的。

對於1萬5000隻黃色小鴨漂流比賽活動,致力於海洋保育的民間環團憂心塑膠小鴨若防堵措施不當,塑膠小鴨漂流將造成海洋災難。

綠色和平減塑專案主任徐聖惠指出,經了解「港快跑鴨」主辦單位已規劃攔截繩、清除人員於現場打撈,但此次活動投入橡膠小鴨數量高達1.5萬隻,為保清除徹底,應利用小鴨身上的編號或派員事後清點,確保沒有「漏網之鴨」增加高雄港以及海洋的塑膠廢棄物。

徐聖惠建議,在台灣廢棄物已爆量的現況下,公部門應以身作則減少一次性製作物,或確保製作物得以重複使用,避免造成資源浪費、受贈單位需再次清運等困擾。

啟動海洋綠洲計畫,執行為期3年的飛旋海豚、花紋海豚的調查計畫的黑潮海洋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林東良指出,若在封閉水域舉辦黃色小鴨競游活動,較不會造成小鴨外溢,是可接受的活動性質,富有教育的意義,但前題是需在封閉水域中操作,並且確保活動後,小鴨能完整回收。

張以理表示,為防止小鴨溢出賽道,本次活動是採用攔阻密度較高的充氣式攔油索設置賽道,現場也有工作船隻會確保小鴨在圍起來的跑道內競賽,不會任意漂流;活動結束後會妥善處理小鴨打撈事宜,確保每一隻小鴨都被打撈上岸,絕不會讓小鴨成為海洋垃圾。

張並強調,已委請承辦廠商在活動後確實清點及清理1.5萬隻小鴨,並妥善處理後續運用事宜,務必確保不造成污染及浪費,目前研擬多方管道再利用,例如配合適當活動發送、與相關單位合作提供學童做藝術教學使用,或媒合青年藝術家進行二次創作等,提升小鴨再利用價值。

高市青年局結合青創業,元宵當天辦「港快跑鴨」1.5萬隻小鴨在大港橋漂流競速活動,...
高市青年局結合青創業,元宵當天辦「港快跑鴨」1.5萬隻小鴨在大港橋漂流競速活動,最大獎是高雄—東京雙人來回機票。記者王昭月/翻攝
高市青年局明將舉辦「港快跑鴨」1.5萬隻小鴨在大港橋漂流競速活動,環團憂心若防堵...
高市青年局明將舉辦「港快跑鴨」1.5萬隻小鴨在大港橋漂流競速活動,環團憂心若防堵措施不佳,塑膠小鴨將造成海洋災難。記者王昭月/翻攝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反核團體復刻427占領行動 模擬核災反核電廠延役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