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民汐線公聽會民生社區逾2百人參與 居民憂老屋鄰損

本文共982字

聯合報 記者鍾維軒/台北即時報導

北市捷運局今晚在民生社區中心舉行第二場「民生汐止線台北市段綜合規畫公聽會」,現場超過2百人出席,議員許淑華、秦慧珠也到場提出意見。有居民憂心,民生社區相當老舊,公車經過都會震動,擔心施工過程中造成房屋受損或倒塌;還有人希望能恢復為高運量設計,否則會重蹈文湖線的覆轍,導致運量不足。

北市捷運局強調,施工前會針對捷運沿線50公尺範圍內做建物調查,並進行地盤改良,才會開始施做,除了保證安全外,也會有保險理賠,用最新工法降低鄰損發生,地質也會更好。另外,未來民汐線會有9節車廂、每小時可以載運1萬人以上,運量一定足夠。

有居民表示,民生東路老屋連公車經過都會震動,亦屬土壤液化高潛勢區,未來要開挖道地下4層,擔心房屋倒塌,去年基泰大直案導致房屋倒塌讓市民沒有安全感,因此非常反對民汐線,要如何保證施工期間房屋沒問題?

居民擔心未來施工後會有交通黑暗期,要如何減輕衝擊?另外,有人提到,原本規畫的大稻埕碼頭站被取消,但該處接近迪化街且觀光人潮多,應該要恢復設站。以及過去規畫高運量,如今只剩中運量,擔心重蹈文湖線運量不足的覆轍。

也有民眾特地表達支持,捷運建設增加便利性,施工單位比居民更怕鄰損,太多人希望捷運延伸到自家附近,現在機會來了,如果擋掉就真的太不可思議。

北市捷運局綜規處長林文祺回應,捷運局有30年工作經驗,學習到如何保護老舊建物安全。施工一定會做好措施,包括捷運沿線30至50公尺範圍內做建物調查,若施工中造成鄰損會保險理賠,以新工法盡量降低鄰損發生,再來是地盤改良,施工前一定要做地質調查,地盤改良地質會變好,才會施做。

而交通黑暗期問題,林文祺說,民汐線除了站體外,隧道開挖只會用潛盾,工作井會盡量設置在路外。以民生東路來說,兩旁人行道會先拓寬,會影響到交通的工程會進行階段開挖,並維持現有車道數,讓車流盡快通過,站體施做完後會盡快將道路還給民眾,這些都會在細部計畫詳細評估。

秦慧珠指出,10年前舉辦公聽會反對聲音大,但經過市府不斷說明,如今反對聲音較小,但仍有疑慮,包括施工期間的空汙、噪音、鄰損和交通衝擊,期盼捷運局可以想辦法處理,公共事務公開透明,反對、贊成都可以表達,要取得共識才能走下去。

許淑華表示,她力經過信義線、松山線施工過程,包括黑暗期如何度過、鄰損怎麼處理等,都陪著民眾一起解決,但還是要尊重在地聲音,未來就是負責監督、傾聽民意,把聲音說出來。

第二場「民生汐止線台北市段綜合規畫公聽會」辦在民生社區中心,來了超過200人出席...
第二場「民生汐止線台北市段綜合規畫公聽會」辦在民生社區中心,來了超過200人出席。記者鍾維軒/攝影
第二場「民生汐止線台北市段綜合規畫公聽會」辦在民生社區中心,來了超過200人出席...
第二場「民生汐止線台北市段綜合規畫公聽會」辦在民生社區中心,來了超過200人出席。記者鍾維軒/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白色恐怖記憶影展開幕 歷史記憶不容抹滅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