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研議「微罪不記點」王國材:希望520前處理完畢

本文共663字

聯合報 記者周彥妤/台北即時報導

平息違規記點新制民怨,交通部拋出將研議「微罪不記點」,包括罰鍰1200元以下交通違規不記點,民眾檢舉也不記點,騎樓違停等也擬不開放檢舉,路權團體批評道安走回頭路。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表示,若有民意認為1200元以下交通違規,有涉危害安全項目,可修處罰條例解套,把罰款變成1200元以上。他也說,希望520看守內閣前,將此事處理完畢。

交通違規記點新制去年6月30日上路,一年記滿12點就會遭吊扣駕照兩個月,引發職業駕駛不滿。

王國材昨在網路媒體專訪中表示,研議「微罪不記點」,包括罰鍰1200元以下交通違規不記點,民眾檢舉也不記點,騎樓違停等也擬不開放檢舉,預計在立法院本會期與三黨討論,在交通安全與民怨找到平衡點。

王國材今天下午出席公開行程受訪指出,去年違規記點新制上路,當時社會輿論對交通改善有急迫性,立法院也取得共識要從嚴;不過,去年新制上路實施後,除了職業團體,也有立委反映地方民怨,頻頻遭記點,因此交通部去年起開始檢討,希望在道安、民怨之間取得平衡點。

王國材也強調,中央、地方面對交通工程應先做好,現階段環境改造,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也可以理解路權團體的意見,目前初步檢討現階段採1200以下交通違規,不給民眾檢舉、不記點方向。

他說,整個決定過程中,去年就開始談;若要處理,一是修處罰細則,交通部、內政部討論完後就可發布,另一是縮減民眾檢舉項目縮減,這要經立法院修法,因此處罰條例要修改。

王國材也說,若有民意認為1200以下交通違規,有涉危害安全項目,可修處罰條例解套,把罰款變成1200元以上,一併從系統架構通盤檢討。

交通部長王國材(左2)。記者周彥妤攝影
交通部長王國材(左2)。記者周彥妤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修復手抄本古蘭經紀錄片 獲休士頓國際影展銀獎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