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技職習一技之長贏在起跑點 馬瑞彣獲選青創楷模

本文共699字

中央社 記者許秩維台北21日電

技職體系出身的馬瑞彣,在就讀博士班期間就創立優尼克生技公司,以專利技術發展出對抗COVID-19的產品,獲選青創楷模的他自豪,念技職擁有一技之長,讓他贏在起跑點。

技專校院招生專業化總辦公室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技職教育強調理論、實務並重,勉勵學生擁有一技之長之餘,透過跨領域的整合學習,培養多樣化能力,成為產業所需的T型人才。招生總辦也希望透過技高群科特色人物系列專訪,展現技職人才堅強的實作力、創新力及就業力。

生長在眷村家庭的馬瑞彣,父親是漢翔公司的工程師,看準技職教育能學到一技之長,加上化工在產業市場擁有競爭性,馬瑞彣聽從父親建議,選擇沙鹿高工化工科,畢業後就讀弘光科大生物科技系。

學生時期的馬瑞彣愛吃宵夜,體重一度重達150公斤,但在大學時認識初戀後,成為人生轉捩點。為了追愛,馬瑞彣在半年內減重70公斤,最終獲得佳人芳心,兩人更攜手攻讀研究所。

有志創業的馬瑞彣,僅花1年半就從研究所畢業,並陸續取得醫學、生物化學、產業經濟學等跨領域博士學位;當年仍在念博士班的他,於2015年創立優尼克生技公司,利用專利技術發展出可對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系列產品。

2019年後,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讓馬瑞彣的公司迎來可觀收益,他奉行「想好人生下兩步」原則,在疫情結束前,提早研發出針對眼睛退化的產品,讓公司在疫後持續屹立不搖。

馬瑞彣的創業勵志故事不只讓他獲選青創楷模,也被母校沙鹿高工選為傑出校友。不少人對技職有刻板印象,認為書念不好才念技職,但馬瑞彣不這麼認為,「選擇能擁有一技之長,反倒會贏在起跑點上。」他鼓勵技職生,在專業領域持續精進,才能邁向成功之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