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環境議題搭桌遊 角色扮演引導學生反思碳排危機

本文共539字

中央社 記者許秩維台北14日電

金車教育基金會推出「碳排危機」桌遊,透過遊戲幫助學生瞭解用餐、開車等日常生活行為會產生的碳排放量,藉由反思引導學生提高環境意識,落實友善環境的行動。

金車教育基金會表示,大家或許都有聽過「碳排放」,但碳排放對環境會造成什麼影響,一般人可能沒有感覺,因此基金會和阿普蛙工作室共同開發「碳排危機」桌遊,透過遊戲讓玩家深思「每天的選擇」對自然環境的重要性,進而改變自身行為,甚至影響身邊的人。

在碳排危機桌遊中,玩家需收集「食、衣、住、行、育、樂」等不同類型的生活卡,每張卡都代表不同的生活行為,並產生對應程度的碳排放,每回合結束後,會統計所有玩家製造的總碳排量,依照當回合的產碳量,玩家須抽取機會卡或命運卡,引發對應的環境事件。

金車基金會指出,藉由這樣的設計,玩家會發現大家習以為常的生活,竟然帶來如此龐大的碳排放量,透過記錄自身產生的碳排放數量,瞭解最終會對世界產生各種影響;遊戲中不可逆的事件,也提醒這些環境威脅是真實存在且由全人類共同承擔的,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除了開發桌遊,金車基金會也於2023年印製1000套碳排危機的議題式教材(含桌遊及教學資料包),提供給全台中小學和和非營利組織免費申請,累計已擴及178所學校或相關單位,約1.6萬人次使用過碳排危機的議題式教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傅崐萁登陸盼帶陸客到花蓮 綠委批只代表立院少數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