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鳥嘴潭施工降低干擾石虎 設3種魚道維持魚蝦通行

本文共853字

中央社 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4日電

烏溪是石虎棲地之一,水利署在這裡建鳥嘴潭人工湖,透過降低施工干擾及保育措施,讓石虎仍能續留;另外,烏溪魚類生態豐富,設計瀑布式、全斷面、近自然魚道維持魚類通行。

經濟部水利署在南投縣草屯鎮烏溪流域辦理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預計今年完成,由於烏溪是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棲地之一,工程設立動物通道、防護網,也種地瓜及花生吸引鼠類與兔類,增加石虎食物來源,並與動物協會合作設立流浪犬圍網誘捕結紮、推動社區巡守隊及推廣友善耕作等。

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分署表示,施工前期監測就發現石虎蹤跡,積極保育作為包含周遭架設20台以上紅外線自動照相機,委請專業團隊監測石虎、個體判釋,也在施工便道設動物防護網及動物通道讓石虎安全穿越道路,已有50筆以上石虎利用動物通道有效照片。

「家裡施工,隔音做再好,鄰居還是覺得吵」,中區水資源分署正工程司兼工務科長林明寬告訴中央社記者,這裡原本就是石虎使用區域,施工過程中確實對石虎有干擾,但干擾降到最低,沒導致石虎離開棲地或不使用,工程結束就恢復環境正常。

林明寬說,鳥嘴潭人工湖建置後,這裡還是要適合石虎使用,工程前期監測到3隻「定居」,目前仍有3隻,且有1隻母石虎生出小石虎,而短期、臨時通過或在這裡活動的石虎已知約有19隻。

烏溪魚類生態也很豐富,包含台灣光唇魚、纓口臺鰍、台灣間爬岩鰍、短臀瘋鱨、埔里中華爬岩鰍、陳氏鰍鮀及高身小鰾鮈等,為協助魚類通過,設瀑布式魚道、全斷面魚道、近自然魚道,其中瀑布式魚道兼具固床工保護河床,逐階落差25公分便於魚類上溯,還有水墊30公分供魚群暫歇、上溯輔助繩提供蝦、蟹使用。

全斷面魚道是攔河堰兼魚道功能,左右落差25公分便於魚群上溯,並透過「流況漸變」設計供不同魚種使用;近自然魚道仿烏溪河道設計,透過複式河道營造棲地多樣性,也設閘門防止洪氾破壞,通水後委託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協助調查魚道使用效益。

林明寬表示,瀑布式魚道、全斷面魚道、近自然魚道都已完工,持續監測計畫,目前研究發現魚類會使用這些魚道,哪些魚種使用較多也有研究資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強震災情慘重 黃敏惠捐出一月所得送愛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