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第10屆立法院國會外交亮眼 逾80國3500位外賓到訪

本文共1361字

中央社 記者范正祥台北11日電

第10屆立法院4年期間,雖有長達3年多時間因COVID-19疫情影響,國會外交推展不易;但根據立法院統計,仍有來自超過80個國家、3500位以上外賓參訪立法院,展現對台灣的支持,表現亮眼。

立法院象徵著台灣的最高民意,除監督行政部門各項施政,長期以來也透過國會力量,推動國會外交與國際交流互動,促進其他國家進一步了解台灣,包括接待來自世界各國的正副元首、正副議長及國會議員、政府官員、學者等。

立法院第10屆立委任期自2020年2月1日至2024年1月31日,整個4年任期中,有長達3年時間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來台外賓或立委組團出訪不便,國會外交整體規模受限制,但仍突破創下多項紀錄。

根據立法院歸納整理,第10屆立院推動國會外交創下台灣「國會外交史」上的多個首例,包括2020年9月1日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受邀到立院,以「民主國家團結一致,致力捍衛共同價值」為題發表演說,此為立院睽違45年後,再度有外國議長在議場發表演說,亦是非邦交國議長第1人。

外國國會議長造訪立院,還有2023年3月28日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率團參訪立法院,並以「我們與你們同在,請你們也和我們同在」為題發表演說,成為捷克眾議院議長首次訪問台灣。

另外,2023年10月24日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受邀到立法院,以「超越國界:民主合作的活力」為題發表演說,身分都是「非邦交國現任國會議長」,她也是第1位訪問台灣的立陶宛國會議長,極具特殊意義。

在國家元首部分,2023年4月25日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訪問立法院,是立法院睽違13年後,再度有國家元首到議場演說;為了讓賈麥岱在長途跋涉後,不要走太多路及爬太多階梯,立院特別破例讓國賓座車直接開到議場前門口,表達最高歡迎之意。

第10屆立法院在國會外交方面的重要事蹟,還包括2022年8月3日,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拜訪立法院,並發表公開談話。她是繼1997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Gingrich)後,25年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政要,亦是自1971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艾伯特(CarlAlbert)到訪立法院後,睽違51年再度有美國現任眾議院議長造訪立院。

第10屆立法院也循往年模式,有多個「立法院跨黨派委員訪問團」利用國會休會期間,前往各國國會及許多地方進行參訪;第10屆立法院長游錫堃指出,國會外交對台灣加強國際關係及提升國際能見度,扮演重要角色並可深化民主同盟。

截至2023年底,游錫堃在立法院接待77個國家、295個訪團、共3383位來賓;換言之,聯合國193個會員國,游錫堃任內就有超過1/3,參訪過台灣最高民意殿堂。

談及國會外交,長期致力爭取國際友人支持台灣的「4連霸」國民黨立委、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指出,國會外交不是代表任何個人,而是與行政部門互補;立院接待外賓或立委出訪進行國會外交,把握每次機會讓世界看見台灣,向世界傳達台灣人民渴望國家安全、區域和平的心聲,守護國家安全、人民平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