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破例增額2醫學中心 醫管學會:恐造成資源分散

本文共843字

中央社 記者曾以寧台北6日電

醫院評鑑結果今揭曉,台北區破例增額錄取雙和、台北慈濟2家醫學中心。醫務管理學會表示,若未適度控管醫學中心數量,恐造成醫療資源分散,應系統考量評鑑制度如何修改。

相隔7年醫院評鑑結果今天揭曉,劃分為台北區的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及宜蘭縣評定醫學中心10家,最終決定增額評定2家,分別為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台北慈濟醫院及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及苗栗縣的北區,則因人口增加,新增1家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

對此結果,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今天透過文字表示,衛福部考量各項變動因素後公告最終審查結果,醫界應予以尊重;不過以台灣地區每200萬人口需要1家醫學中心估算,全台僅須12家醫學中心,全台目前已有19家,數量增加並非不可行,但也應注意醫學中心的定位與角色。

洪子仁說,醫學中心數量增加後應考慮到健保給付、醫療轉診制度等問題,若未適度控管數量,恐造成醫療資源分散及醫學中心社區化、區域醫院化風險;此次名額增加,應請專家學者系統性的考量評鑑制度如何修改,通盤思考醫學中心增額後對健保支付制度、醫療轉診及台灣醫療照護制度的影響。

台北區增加2家醫學中心皆位於新北市,洪子仁指出,確實能提高新北巿居民照護品質,均衡台北市與新北市醫療資源的配置;但醫務管理學會會員對評鑑結果感到意外,若能在去年評鑑申請作業程序上,清楚說明醫學中心新增容額會更妥善。

對於升醫學中心,台北慈濟醫院院長趙有誠透過新聞稿表示,台北慈濟住院病人中,低收入或無收入者占2/3,且近半數學歷僅國中以下,相對弱勢;慈濟醫院設立初衷就是照顧弱勢,升格後依舊會秉持濟世精神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並將在現有基礎上精進醫療品質、病人安全,提供更卓越的醫療服務。

雙和醫院則表示,升格醫學中心並非終點,而是邁向高品質、高績效國際一流大學醫院的起點,未來在環境快速變化下,將迎接更大挑戰與責任;雙和全體員工將以持續努力的態度與精神,精進核心能力,一步一腳印守護民眾健康與福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演唱會門票加價轉售 文化部裁罰金額逾200萬元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