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學測英作文考機器人 考生盼AI數據提互動解方

本文共686字

中央社 記者許秩維台北5日電

今年學測英文作文要考生選擇機器人小幫手來解決生活困擾,有考生希望機器人能提供AI大數據,幫忙分析什麼個性的人以及優缺點,提供互動解方。

113學年學科能力測驗已於1月考完,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今天舉行學測非選擇題閱卷評分原則說明會,英文考科由政治大學英文系教授賴惠玲擔任閱卷召集人。

學測英文考科非選擇題包含混合題、中譯英和作文,賴惠玲表示,混合題要求考生摘述文本內容,找出最適當的字詞填入空格且要做適當的字形變化,如有考生找到正確單詞卻未作適當的字型變化,僅能得到一半分數。

「中譯英」以選舉和在地文化為主題,賴惠玲指出,中譯英2小題合計8分,每個錯誤扣0.5分,中等以上程度考生如能使用正確句型,並注意用字和拼字,應可得到理想分數;閱卷過程也發現有考生未使用主詞、拼字被發音混淆,例如把選舉(election)、政治人物(politicians)、廟宇(temples)等單字拼錯。

作文則以青少年經常遭遇的3種問題為例,詢問考生如果有機器人小幫手可以幫忙解決其中一個問題,最想解決哪個問題和原因,並說明希望機器人小幫手具備什麼特質和能力,可以和自己分工合作來解決此問題。

英文作文評分標準依據內容、組織、文法句構、詞彙拼字等4個項目給分,考驗文字表達能力、細節描述、創意與邏輯思考能力,字數明顯不足將扣1分。

賴惠玲提到,目前看到較多學生的困擾是在意他人看法,也有學生會因課業或人際交往而產生情感波動;有考生希望機器人小幫手能樂觀、善於溝通和鼓勵,當個好聽眾,幫忙做飯、講笑話或陪伴打籃球,也有考生希望小幫手能提供AI大數據,分析什麼個性的人以及優缺點,提供互動的解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鐵屏東站特定區計畫案 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