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立法院長敲槌兼協商 還負責國會外交和國慶籌備

本文共774字

中央社 記者王揚宇台北2日電

第11屆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落幕,關於立法院長職權,除要秉持公平中立主持議事、朝野協商,也肩負推動國會外交重責大任,按往例也兼任國慶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5月20日就職,按照印信條例規定,國璽及總統印暨職章,屆時將由韓國瑜授與賴清德。

立法院第11屆立委1日報到,並選出國民黨立委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擔任立法院副院長。

關於立法院長職權,根據立法院組織法、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羅列相關規定,最重要的就是不得擔任政黨職務,應本公平中立原則行使職權,維持立法院秩序,處理議事。

依照立法院組織法,立法院會議、全院委員會以院長為主席。

關於黨團協商,院長可主動召集或由各黨團請求院長召開協商,碰到爭議時也須調和鼎鼐、作出裁示,不是只有在議場敲槌而已。

台灣外交處境艱困,為求突破,國會外交是重要管道之一,從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蘇嘉全再到游錫堃等人,不管是接待來訪外賓還是出國訪問,都見他們穿梭各地的身影。

另外,按照台灣民主基金會組織章程,立法院長、總統府秘書長、外交部長為當然董事,而按慣例董事長是由立法院長擔任。

台灣民主基金會設立宗旨包括支持亞洲及世界各地的民主化,與全球各地民主領袖建立密切合作及聯繫網絡,推動全球民主發展,也是擴大台灣外交參與的一環。

此外,按照印信條例規定,國璽及總統印暨職章,由立法院院長於總統就職時授與之。換言之,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就職時,將由韓國瑜授與中華民國之璽、榮典之璽。立法院長也是慶籌會主委,負責國慶籌備,並將在大典上致詞,因此,今年國慶就可看到韓國瑜與賴清德同台場面。

根據資料顯示,立法院長每月薪資原本為新台幣34萬6960元,但今年1月軍公教調薪4%,增為36萬多元。

立法院長與一般立委不同的地方,每個月還有7萬9100元的特別費,並配有專用座車、隨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