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際濕地日 環團籲政府儘速劃設彰化海岸濕地

本文共1007字

中央社 記者林敬殷台北2日電

今天是國際濕地日,多個民間團體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儘速劃設彰化海岸濕地為國際級重要濕地,不要再拖延。居中協助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這塊濕地很有機會在這次審議過程做更大程度突破,呼籲中央地方及朝野共同努力一起完成。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野鳥學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民間團體今天在立法院舉行「為濕地請命!彰化縣鄉親盼彰化海岸濕地儘速劃設為國際級重要濕地」記者會。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彰化海岸濕地是台灣唯一,也是最大、最完整的泥粘質潮間帶,內政部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小組在2009年決議為國際級彰化海岸濕地,後因涉及國光石化開發案,導致重要濕地的法定身份迄今懸而未決,內政部審議小組在民國107年曾到濕地現地了解,並表示,很快會開說明會,但到現在過了6年還沒開會。國家公園署即將在2月啟動審議,希望能儘速完成。

施月英說,營建署說劃設濕地會引起很大反彈,但事實上,芳苑、福興、大城等鄉公所都全力支持國家濕地劃設。這幾年,光電進入農村,外海也有離岸風電,目前濕地也已經看到風電及光電要來入侵插旗,周邊居民現在怕的是光電進來。

彰化縣野鳥學會總幹事李益鑫表示,政府應主導劃設,而不是推給地方溝通。事實上,彰化海岸濕地早在96年就啟動,濕地法通過後也開了多次審議小組,卻因經濟開發、土地利用等計畫,把這個案子晾在一旁,這次是民間要求政府劃設濕地,希望政府儘速處理,彰化在地居民都願意協助。

洪申翰表示,對於地方及民間團體擔心的綠能開發商對濕地有所布局和企圖,他跟經濟部表達,重要濕地的專業劃設是最優先的事情,不管綠能開發或是產業上對綠能需求多大,先讓重要濕地劃設有充足的專業審議空間,基於專業及科學的判斷,該有什麼樣的濕地法定規格,才有後面討論綠能要不要或該不該進來。

洪申翰說,這個順序不應該被顛倒,先讓專業審議有空間,不是先決定要在濕地開發什麼東西再來劃設,就算是光電再生能源,破壞生態及棲地也是不能接受。他並呼籲內政部國家公園署協助民間團體完備申請文件,讓申請程序順暢完成,中央地方不分朝野一起合作完成。

台灣民眾黨立委黃國昌表示,彰化濕地被光電場侵蝕,彰濱工業區的潮間帶濕地要蓋176公頃,經濟部沒有聽到環團、居民聲音,反而愈搞愈大,當初允許聯合再生能源公司蓋光電板,評選通過條件是要設置生態熱區,但聯合再生能源發函給經濟部說不要,經濟部竟然同意,經濟部長王美花應出來講清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