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雲林國際偶戲節全無補助 文化部:評選可受公評

本文共1005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台北31日電

雲林縣政府發布新聞稿指出,中央無預警砍雲林國際偶戲節補助全無。評審委員會召集人、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表示,文化部各項補助計畫都由專業委員會評審,過程公開透明,可受公評。

文化部今天發出聲明稿表示,雲林縣政府指雲林國際偶戲節全無補助,主要是評選委員考慮縣市均衡及歷年度執行情形,提案縣市補助都至多1案,雲林縣今年由「神工傳藝-雲林縣北港藝鎮文化季」獲補助。

雲林縣政府新聞稿另指藝文教育扎根補助少於往年,文化部表示,雲林縣在該項補助所獲金額為全國最高。文化部強調,對於雲林縣發展布袋戲文化的軟硬體補助,包含民國107年核定布袋戲傳習中心新台幣5億元等,「文化部支持不曾手軟」。

文化部表示,文化部補助地方文化特色及藝文人口培育計畫,共分「台灣文化節慶」、「藝文教育扎根」、「場館營運升級」等3項補助,其中雲林縣在「台灣文化節慶」提出113至114年度神工傳藝-雲林縣北港藝鎮文化季、2024雲林國際偶戲節、2024成龍濕地流動藝術饗宴等3項計畫。

文化部表示,委員會考量補助資源有限、縣市平衡發展等因素,對於提案縣市補助都僅補助1案。經嚴謹討論認為,雲林縣辦理國際偶戲節已有既定規模且能穩定發展,並具備整合在地資源挹注、異業合作能量,應可由雲林縣政府持續發展。因此今年評審結果由具發展能量及未來性的「神工傳藝-雲林縣北港藝鎮文化季」獲得250萬元補助。

文化部說明,在11縣市合計2520萬元補助中,雲林縣補助金額高於各縣市補助平均值。

至於「藝文教育扎根」補助,雲林縣政府提出113年雲林縣藝文教育扎根發展計畫-圓夢尖兵布袋戲植根推廣1項計畫,經委員會評選獲350萬元補助,則為全國最高。

李靜慧強調,各縣市補助絕無所謂「城鄉差距」,對於雲林縣長年推動布袋戲文化,文化部也持續大力支持,包含國際偶戲節從106年到112年共補助2800萬元,107年度核定補助雲林縣5億元興建布袋戲傳習中心,原訂今年應落成啟用,但因進度嚴重落後目前僅達28.6%,文化部也沒有中斷經費補助,持續予以支持。

有關雲林國際偶戲節,文化部也在核定補助時同步告知雲林縣,仍將盡可能在其他補助計畫中予以支持,不解雲林縣政府為何今日斷然發出新聞稿直指「中央無預警砍經費」。

針對雲林縣政府所提文化部補助「台南400」經費達上億元,文化部強調,「台南400」經費補助項目主要為文資場域重建或修復,與節慶、人才培育類補助並不同,也沒有排擠問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