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堀込憲二爬梳台灣磁磚系譜 解碼時代潮流與庶民生活

本文共837字

中央社 記者邱祖胤台北28日電

台灣幾乎到處都可看到各式各樣磁磚,背後隱藏豐富文化及故事,卻經常被人們忽略,日籍學者堀込憲二耗時20多年調查研究,發現台灣磁磚之美,近期完成「台灣磁磚系譜學」並出版。

根據遠流出版發布的新書資訊,堀込憲二從1997年開始進行台北圓山別莊磁磚調查工作,曾發表多篇磁磚學術論文並主持國科會磁磚專題研究計畫。堀込憲二認為,透過磁磚的調查不僅可欣賞磁磚本體的美,更可了解時代潮流及庶民生活歷史,以及磁磚在建築上所具有的文化資產價值。

堀込憲二在書序中表示,磁磚文化的發展是從裝飾建築物開始,「想要美麗」的根源願望結合了世界各國的建築樣式、生活形態與宗教,進而發展出多采多姿磁磚樣式;雖然只是1枚小小磁磚,背後卻傳遞出深厚意涵。

堀込憲二指出,台灣擁有傳統紅磚建築,或以磚材組構的「斗子牆」,保護土埆牆的「穿瓦衫」,在外牆或屋脊處,也常使用「剪黏」等建築窯業品,將其當作馬賽克來製造裝飾效果。這其中又以台灣畫家在白色空白磁磚上手繪出花鳥、吉祥圖案、民間及歷史故事的「磁磚畫」最具台灣特色。

堀込憲二說明,台灣據此根基發展出獨特且多樣磁磚文化,這可歸因於台灣身為海洋國家,擁有複雜歷史文化背景所致,但至今卻少有人意識到,十分可惜,而這也是他想動筆寫一本磁磚文化書籍的原因。

堀込憲二1947年生,日籍建築學者,定居台灣逾30年,東京大學工學博士,擁有日本一級建築士資格,曾在台灣大學城鄉研究所及淡江大學、中原大學建築學系任教,現於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任教,此外也是古蹟、歷史建築聚落修復或再利用計畫委任主持人、中冶環境造形顧問有限公司資深顧問。

「台灣磁磚系譜學」全書分為4章節,「探索磁磚系譜」說明磁磚的定義與演變;「小磁磚大歷史」追溯台灣磁磚發展史,分清末、日治、戰後三階段,逐步了解百多年來台灣磁磚演變;「解開磁磚密碼」剖析磁磚的尺寸大小與背面密碼,了解更多磁磚背後故事;「八大類磁磚鑑賞」從馬約利卡磁磚、維多利亞磁磚、磁磚畫、近代建築裝飾磁磚等細節,賞析磁磚豐富樣式及圖案美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