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接觸我友邦 邀吐瓦魯電視赴北京訪問遭拒

本文共628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淳卉雪梨25日專電

北京拓展南太平洋影響力並接觸我友邦。據了解,中國官媒央視去年曾邀請吐瓦魯電視台前往北京採訪國慶,今年也邀吐瓦魯電視台合作,但都遭到回絕。

北京拓展南太平洋影響力,挖角我友邦。台灣與諾魯在15日斷交後,中國官媒即報導,中央電視台記者早在諾魯轉向與中國恢復邦交前,去年5月以一家中國港口工程企業的中共代表身分抵達諾魯。外媒也報導,台諾斷交後,央視記者迅速進駐諾魯。

涉外人士指出,北京透過各種管道與我友邦接觸。去年,中國官媒央視首次邀請吐瓦魯電視台(TuvaluTV)前往北京採訪去年中國十一國慶,不過遭吐瓦魯電視台回絕。

之後,央視今年又再度邀請吐瓦魯電視台合作,但吐瓦魯電視台表示沒有這個需求。

駐吐瓦魯大使林東亨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也表示,吐瓦魯前通訊暨外交部長柯飛(Simon Kofe)過去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揭露,北京曾在國際場合向他表示要提供吐瓦魯金援,但柯飛回應,台吐關係的基礎是彼此享有民主人權與法治價值,而不是短暫利益。

林東亨表示,吐瓦魯是南太平洋與我國建交最久的友邦,兩國邦誼至今已45年,吐瓦魯對兩國關係一向忠誠。

林東亨說,吐瓦魯即將在明天舉行國會大選,預期新政府與新國會與台灣關係會持續堅定。

林東亨也表示,台吐關係不穩是有心人士在背後操弄的謠言,不希望台灣與吐瓦魯關係友好。中國透過認知作戰,在外交事務來打壓台灣,呼籲國人對於認知作戰應該有相當的警覺,不要隨意相信假訊息及謠言。

吐瓦魯主要媒體僅為吐國國家廣播公司及吐瓦魯電視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