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環境部防制空汙 四年將砸766億

本文共572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環境部昨(24)日說明未來四年空汙防制方案,將投入766億元,推動八大面向措施,其中規劃精進空汙費制度,分別針對固定汙染源、移動汙染源、營建工程擴大經濟誘因,引導產業減少空汙排放。

對於電力業、鋼鐵業、石化業及水泥業等空汙大戶而言,將須持續關注後續政策發展。

環境部大氣司長張順欽表示,二期方案共有八大面向、37項減量措施。其中一大面向為「經濟誘因推動減量」。

環境部官員表示,過去已逐步透過空汙費季節性費率、給予減免項目,建立經濟誘因,例如去年7月起,針對空汙大戶新增一個收費級距費率,希望藉累進費率繳費機制,擴大經濟減量誘因。

官員表示,接下來將優化經濟誘因制度,大方向是蘿蔔、棒子並進,例如針對鍋爐等固定汙染源,除增加可適用減免的選項外,另也希望對症下藥,減排優於法規達一定程度才能適用,同時也要確保實質減量,確認減排是常態運作,而非短期措施。

至於針對車輛等移動汙染源,則考慮訂定浮動式調整費率;針對營建工程,未來也會參考固定汙染源作法,業者若願意改善、可繳較低費用,鼓勵業者與其繳錢給政府,不如用在自身減排改善。

此外二期方案也將加強中南部空汙管理,針對包含中火、中龍鋼鐵、興達電廠、中鋼、中油等加強減量;另也會結合淨零政策。

目標細懸浮微粒(PM2.5)至2027年平均濃度改善至13微克/立方公尺,臭氧2027年後八小時紅色警示站日數改善八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北士科案 柯文哲:不必打我 會議紀錄上網公開就好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