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食品包材檢出永久性化學物高於國際 環團籲禁用

本文共1003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24日電

環團今天發布國際組織檢測17國、119件食品包材,54%、64件驗出永久性化學物質,台灣驗8件、7件檢出,測出率及超標情況比國際嚴重,呼籲最遲2025年列管、非必要用途禁用。環境部說,已呈報行政院推跨部會管理。

看守台灣協會今天召開線上記者會,發布全球性環保組織「國際污染物消除網絡(IPEN)」於2022年啟動食品包材之全氟烷基物質和多氟烷基物質(PFAS)含量的跨國調查計畫的結果,共檢測17國、119件食品包材(包括包裝/容器),計有64件驗出PFAS,測出率高達54%。

看守台灣協會並說,協會也有參與其中,送出17件台灣樣品,有8件受驗,7件檢測出PFAS,5件的總可萃取有機氟(TEOF)超出用來判斷是否刻意添加PFAS的丹麥標準(20ppm),6件超出較丹麥標準寬鬆的歐盟草案標準(50ppm)。

且其中某容器生產商的植纖餐盒,測出PFAS含量為歐盟草案標準的57倍。以及有2件蛋盒受驗,其中1件測出PFAS,而蛋盒並不需要刻意添加PFAS,可見PFAS會經由廢紙包材的回收、再製成再生紙及其製品時污染資源循環。

看守台灣協會強調,台灣樣品PFAS的測出率及超標情形都比國際調查計畫檢測平均結果還嚴重;訴請政府最遲於2025年全面列管為毒性化學物質,禁用於食品包材、化妝品、紡織品、消防泡沫等非必要用途。

環境部表示,目前國內PFAS的管制,與「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斯德哥爾摩公約」的規範一致,沒有落後於國際,除與公約接軌,並已規劃推動跨部會「PFAS管理行動計畫(草案)」,112年經過多次研商,並已在行政院「國家化學物質管理會報」上向委員及行政院院長陳建仁報告。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林奕均說明,PFAS是成員超過1萬2000種的含氟化學物質大家族,並被廣泛使用,包含食品包材、紡織品、化妝品、醫療用品、消防泡沫,以及電子及半導體製程、塑膠製程等工業用途;但在自然環境中難以分解,所以被稱為「永久性化學物質」。

他並說,PFAS具有一端親水、另一端防水又防油的界面活性特性,可隨著水到處跑,進入生物體干擾荷爾蒙,也會污染環境,且毒性不低,容易在體內累積到導致生理功能失調,甚至致癌的程度。

另外,看守台灣協會也說,這份報告也凸顯國家或區域性的禁止限制管理可產生影響,像是丹麥禁止在食品包材上塗布PFAS,因此丹麥境內麥當勞漢堡包裝紙樣品就未檢出刻意塗布的濃度,其他國家則測出較高濃度的PFAS。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傅崐萁登陸盼帶陸客到花蓮 綠委批只代表立院少數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