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諾魯與中建交 外交部批昧於利誘罔顧台灣情誼

本文共798字

中央社 記者吳昇鴻台北24日電

有關諾魯與中國建交,外交部今天表示,諾魯政府昧於金援利誘、扈從中國操弄,罔顧台灣長年提供發展援助與情誼,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反對中國圖謀改變兩岸互不隸屬現狀的惡劣行徑,並呼籲各國持續支持民主台灣,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對於諾魯共和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簽署恢復外交關係聯合公報,接受中國的「一中原則」謬論,表達高度遺憾,並強烈譴責中國政府貶抑台灣主權、打壓外交空間。

外交部重申,中國政府對外誆稱的「一中原則」並非事實,台灣的主權地位也絲毫不受該聯合公報而改變。台灣順利完成總統大選的民主成就,已清楚向世界證明,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面對中國的惡意打壓,政府絕不會屈服,只會更加堅定意志,捍衛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外交部指出,諾魯政府昧於金援利誘、扈從中國的操弄,罔顧台灣長年提供的發展援助與情誼,外交部至感痛心與遺憾,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反對中國圖謀改變兩岸互不隸屬現狀的惡劣行徑,齊心抵禦威權主義對民主價值的公然挑戰,並呼籲各國持續支持民主台灣,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此外,有關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Jr.)日前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引來中國抗議;外交部表示,在各國祝賀台灣民主成就之際,中國的激烈反應恰與文明國家背道而馳,顯示中國共產體制不懂民主真締,呼籲中國早日覺醒、揚棄威權專制,共同維護世界的和平、繁榮與安全。

外交部指出,中國無所不用其極圖謀侵蝕台灣民主、扭曲台灣主權地位,除在選前透過軍事威嚇、經濟脅迫及認知戰等灰色地帶手段干預選情,選後更在第一時間誘使諾魯外交轉向,並唆使索羅門群島、馬爾地夫及孟加拉等國,發表貶抑台灣主權地位的言論,也施壓東協各國扈從中國「一中」謬論。

外交部指出,對中國的惡劣行徑表達最嚴正譴責,並呼籲所有民主理念相近國家,持續合作遏制中國威權主義在區域及全球的擴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