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驚!若完全反映燃料成本 台電:電價至少上漲五至六成

針對近期外界關心台電財務狀況,台電今(19)日表示,2023年再生能源購電支出約900億元,占總支出不到10%。 圖/台電提供
針對近期外界關心台電財務狀況,台電今(19)日表示,2023年再生能源購電支出約900億元,占總支出不到10%。 圖/台電提供

本文共844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針對近期外界關心台電財務狀況,台電今(19)日表示,2023年再生能源購電支出約900億元,占總支出不到10%,燃料支出翻倍大增才是近年台電虧損的主因。若完全反映燃料成本飆漲,電價至少要上漲五至六成。

台電指出,俄烏戰爭造成全球燃料價格飆漲,去年台電總支出約1兆元,其中發購電燃料成本約6100億元,已連續兩年高達6000億以上,為整體支出的大宗,與過去相比更是兩倍以上。

此外,台電也提到,愈來愈多的綠電業者開始選擇賣給民間企業,去年綠電轉直供的度數已達約17億度,相較2022年成長五成以上,預期隨著技術成熟,躉購費率逐年下降,業者將陸續轉供綠電給民間企業,就不需台電支出。

台電指出,目前國際燃料價格相較俄烏戰爭前仍處於高檔,燃料成本壓力仍然沉重,且受紅海航運受阻等國際情勢影響,燃料走勢變數仍大。

在燃料採購上,台電目前採購燃料種類包括:天然氣、燃油與燃煤,其中天然氣與燃油均向中油公司採購;台電在燃煤採購方面,為確保燃料來源供應穩定,主要以長約為主、現貨為輔進行採購,並密切關注燃料價格波動,若市場供需情勢寬鬆,致現貨價格低於長約價格時,則機動調整年度長約採購比例,增加採購價格較低廉之現貨,以抑低整體燃料採購成本。

為改善財務狀況,台電表示,已積極開源節流,近年努力開發投資性不動產,2023年藉由公允價值重估提升淨值約544億元,與不動產相關年收益約6.5億元,轉投資收益亦達40億元;在燃料成本方面,透過燃煤採購策略,以低於市價購入燃料,降低燃煤成本約191億元。

台電表示,政府為維穩物價,由台電在第一線扮演「消波塊」,吸收成本抵擋通膨海嘯。電價對於物價及通膨有連動效果,若完全反映燃料成本飆漲,電價至少要上漲五至六成,相對而言,國內的電價調整則盡可能做到細緻,降低民生影響,同時政府也給予台電增資、補貼等財務協助,相較其他國家,更能有效減緩國內受國際輸入性通膨影響的情況,也讓台電維持供電穩定任務的同時,兼顧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等目標。


延伸閱讀

今年電價非漲不可?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