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三班護病比討論進入最後階段 衛福部:最晚2/7出爐

本文共610字

聯合報 記者賴昀岫、李青縈、林琮恩/台北即時報導

衛福部研議三班護病比納入「醫療機構設置標準」或「醫院評鑑」等相關規定,並於日前召開最後一次研商共識會議。衛福部次長周志浩表示,目前還需要內部計算及整理各界意見。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說,相關結果預定於農曆年前公告,最晚2月7日會有結果。

蔡淑鳳表示,護理團體及醫護工會已就三班護病比標準達成共識,預計分2024和2026兩階段上路,今年為醫學中心白班1:6、小夜班1:9、大夜班1:11;區域醫院白班1:7、小夜班1:11、大夜班1:13;地區醫院白班1:10、小夜班1:13、大夜班1:15。但醫院團體方面僅地區醫院協會提出方案,為白班1:13、 小夜班1:15、大夜班1:17方案,此與仍有護理團體等共識不同還需討論。

衛福部在1月9日和醫院及護理團體開會後,暫時不會再召集開會。周志浩說,開會當日各團體提出很多意見,還需要時間整理,衛福部也正在試算及評估,後續若有需要會再討論。蔡淑鳳表示,護理團體已獲共識,醫院管理代表則認為,仍需多加討論。

蔡淑鳳說,完成外界意見收納後,現在是衛福部內部討論,除三班護病比的數值外,也會一併討論「職場改善」、「薪資改善」及「人才培育」等12項策略牽動的議題,最後決議會在農曆年前公告。

行政院去年9月28日,通過「護理人力政策整備12項策略計畫」,每年所需的經費約為180億,將透過投資護理人力培育及留任的獎勵與建立規範機制,促成資源到位,達成2030年需增加5至7萬護理人力。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說,三班護病比入法相關結果,會在農曆年前公告,最晚...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說,三班護病比入法相關結果,會在農曆年前公告,最晚為2月7日。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同大學邀企業家當講師 為即將畢業生打造課程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