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紐西蘭乳品將零關稅 畜試所籲用快檢術精進品管

本文共748字

中央社 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

2025年紐西蘭進口液態乳將零關稅,畜試所長黃振芳今天表示,已有快速檢測乳微生物技術獲肯定,只需2個半小時,即可快檢15種乳微生物的技術,幫助精準用藥強化品管,呼籲業者善用。

紐西蘭受國際乳品產業定位為優質乳產地,農業部畜產試驗所發布新聞指出,黃振芳表示,2025年紐西蘭進口液態乳全面零關稅,加強國產乳製品的安全性及品質刻不容緩。

黃振芳說,畜試所北區分所牛乳檢驗室已有快速檢測15種重要指標乳微生物的技術,並獲國內外肯定,呼籲業者聯繫運用,藉此強化國產乳品品質,以因應國內市場對接國際貿易往來的挑戰。

畜試所補充,有意精進品管的國內業者,可去電037- 911693轉240,聯繫畜試所北區分所主任凃柏安;除了收取檢測所需基本費用,也可洽談技轉期限,期間皆可送件檢測,藉此降低平均每件檢測費用金額。

畜試所告訴中央社記者,此一快速檢測,於取得乳品樣本後的2.5小時可完成檢測,了解15種重要指標乳微生物是否驗出陽性;而這15種乳微生物都會影響乳品品質與保存期限,迄今國內最常檢出陽性的是鏈球菌屬、葡萄球菌屬的乳微生物,檢測完成會出具報告,供牧場獸醫師了解,若需用藥可精準使用、改善乳房炎等問題。

畜試所強調,對比未做乳微生物檢測的牧場,則習慣在擠乳人員發現乳房有硬塊後用藥,採用此快檢技術,則可針對檢出的乳微生物種類精準用藥。

畜試所指出,擁有這項快速檢測技術的畜試所北區分所牛乳檢驗室,自2017年起,每年3月、9月都定期參與國際畜政聯盟(ICAR)乳微生物檢測能力試驗,每次會收到ICAR寄出的5件樣品,完成檢測後將結果回報,歷年正確率皆100%。

另外,畜試所去年首次參與國內跨足食品的相關檢測能力試驗。畜試所說,由台美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舉辦,其北區分所牛乳檢驗室的檢測結果亦獲肯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修復手抄本古蘭經紀錄片 獲休士頓國際影展銀獎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