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綠委批中國買邦交國 藍委籲新政府重建兩岸關係

本文共826字

中央社 記者林敬殷台北15日電

諾魯無預警宣布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復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表示,中共就算花錢買了一個邦交國,也改變不了台灣不屬於中國一部分的事實。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指出,這是對剛當選總統的賴清德有計畫的動作,呼籲新政府能採取穩健做法,重新建立兩岸關係。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獲悉諾魯將以聯合國2758號決議以及一中原則等為理由與中華民國斷交,為維護國家尊嚴與主權,即日起終止與諾魯共和國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撤離大使館及技術人員。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根據外交部揭露的事實,諾魯向台灣索求鉅額金援,台灣在蔡英文政府時期早就揚棄撒大幣與花大錢買外交的外交方式,諾魯轉向中共要求金援,中共這種做法非常幼稚、霸道,就像鄰居家有喜事,就去砸人家的家或搶人家的朋友搞破壞,見不得人家好。

王定宇強調,他必須提醒中共,就算花錢買了一個邦交國,也改變不了台灣不屬於中國一部分的事實,也改變不了民主台灣在自由選舉成果獲得國際稱頌。他也提醒諾魯,某些政客或許可以得到某些好處,但諾魯的人民應該問問宏都拉斯的蝦農,中共承諾的事情常常是跳票而且無法兌現。

王定宇提到,中國人民現在醫保被調降,錢在銀行領不出來,中共政權卻願意撒大錢、砸大幣去破壞台灣的外交關係,這一種政權不在乎人民,只在乎搞鬥爭,台灣面對目前局勢會小心因應,台灣會珍惜每一位朋友,但是若要把台灣當凱子,只能說「慢走不送」。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諾魯與台灣建交又斷交,反反覆覆已經好幾次,這當然是針對剛當選總統的賴清德有計畫的動作,也掀起外交戰,是賴清德上任前一連串的外交擠壓,對賴清德而言,競選期間曾表示維持目前外交關係,如今看來岌岌可危,呼籲新政府能採取穩健做法,重新建立起兩岸關係。

陳以信也指出,不希望這件事是外交上的第一張骨牌,也希望其他國家能維持與中華民國的邦交關係。

陳以信強調,中共在選後對台灣邦交國進行的拉扯,對兩岸關係是不利的,中共必須正視台灣人民的感受,並懸崖勒馬。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白色恐怖記憶影展開幕 歷史記憶不容抹滅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