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5G智慧交通應用大躍進 救援車輛可望不塞車陣

本文共434字

中央社 記者汪淑芬台北15日電

交通部運研所今天舉行113年重要業務推動說明會,其中在提升運輸效率部分,5G在智慧交通的應用將擴充功能,提高救護、消防等救援車輛順利通過路口的機率,不再塞在車陣中。

民眾都知道救護車及消防車等救援車輛執行任務時,在路上有優先通過的權利,也不受號誌管控,但有時遇到塞車,一般車輛無處可讓,救援車輛被迫塞在車陣中。

運輸研究所所長林繼國說,今年運研所一項重要的工作計畫,就是提升救援車輛智慧優先號誌功能,也就是在救援車輛裝置感應器,透過號誌控制器並優化號誌控制,提高急救援車輛順利通過路口的機率。

林繼國舉例,當救援車輛開始出勤時,感應器就啟動,在抵達路口前,號誌感應器可計算救援車抵達時間,並在救援車抵達路口前,透過號誌管控,包括一側延長綠燈時間讓與救援車同方向車輛盡速通過,另一側延長紅燈時間,讓救援車能順利通行。

運研所這套5G智慧交通數位神經中樞系統,還具車流異常影響分析、交通疏導應變、大型交通影響分析功能,今年將先移轉給台中市政府應用,後續持續推廣至其他縣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爭取加入CPTPP 外交部:累積草根支持添入會動能
下一篇
立院通過凍漲電價提案 行政院回應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