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再度朝小野大 日媒:影響政治安定

本文共614字

中央社 記者戴雅真東京14日專電

台灣總統大選由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當選,日本媒體今天均以頭版報導。讀賣新聞稱,民進黨在立法院未能取得多數席次,在野國民黨成為立院第一大黨,形成「扭曲國會」狀態,未來預算案和法案可能受阻,成為政治不安定的因子。

「扭曲國會」又稱「較勁國會」,是日本政壇用語,形容參眾兩院分受執政黨與在野黨控制,造成國會對峙的情況。台灣把在野黨佔國會多數稱為「朝小野大」,第一次出現是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

讀賣新聞報導稱,民進黨在2020年的立法委員選舉贏得多數席次,成為國會第一大黨,成為政治體制的磐石,讓蔡英文政權得以穩定執政。然而這次大選,台灣自2000年至2008年陳水扁執政以來,再次出現扭曲國會。

賴清德在競選期間曾說,「總統是掌握方向盤的正副駕駛,立法院是讓車子正常發動的引擎,若國會沒有過半、引擎不好又故障,司機再好也沒辦法開出去,將讓台灣陷入停滯空轉狀態。」顯然他不僅希望當選總統,也希望民進黨能在國會過半。

報導稱,然而民進黨因為內政問題遭受批評,黨內也發生一系列醜聞,導致選戰成為一場硬仗,結果立院席次從現有的62席大幅減少至51席,沒有達到過半數的57席。

國民黨在2022年的九合一選舉大勝,這次在立院選舉奪下多個民進黨原本佔據席次的激戰區。第3大黨民眾黨也擴大立院席次,從現有的5席增加至8席,擴大在關鍵時刻發揮的影響力。報導稱,國民黨在選戰期間曾嘗試與民眾黨合作,雙方預料在選後將繼續談判在國會合作的可能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腸病毒門急診逾1.3萬人次 疾管署:疫情仍在上升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