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外媒:台灣估中國可能3月過後軍演 向新總統施壓

本文共758字

中央社 台北12日綜合外電報導

台灣將於明天投票選出新任總統。兩名台灣高階官員向媒體簡報時透露,台灣政府認為中國可能企圖施壓新總統,包括於今年春天在台灣附近舉行軍事演習等。

綜合路透社和彭博(Bloomberg)等報導,向媒體簡報的不具名台灣官員說,不管誰當選,北京當局都可能在軍事和經濟上加強向新總統施壓。

一名瞭解台灣安全規畫的官員說,北京可能會施加「龐大壓力」以左右新總統於今年5月20日發表的就職演說;一般認為,這場演說將為新政府的中國政策定調。

另一名官員引用台灣安全評估報告說,中國不太可能在選後立刻於台灣附近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但可能在3月過後採取行動,因為屆時天氣和海上狀況較佳。

亞太區域、美國及其盟友都在關注台灣議題引發進一步緊張局勢的可能性,尤其中國2022年8月和去年4月已在台灣附近舉行過兩輪大型軍演。

兩名西方國家安全官員說,中國可能在選後某個時間點做出軍事回應,但規模應該不如前兩次軍演。他們因未獲准向媒體發言而不願具名。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並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這名台灣官員說,基於中美關係改善等考量,北京當局也可能選擇克制,不在未來數月展示武力。

這名台灣官員說,如果贏得總統選舉的政黨未在立法院拿下多數席位,中國可能會將新政府貼上「少數政府」的標籤。

這名官員認為,中國為了削弱新政府,也可能邀請親北京的台灣政治人物前往訪問,並繼續從事反對台灣政府的惡意假訊息攻勢。

這名官員說:「他們可能會試圖打擊新政府的信心建立過程。」

中國近期發動一連串行動,包括施放高空氣球、揚言進一步實施貿易制裁等,台灣方面形容這是在選前對台灣人民採取心理戰。

瞭解台灣安全規畫的官員說:「中國對台灣的選舉干預是教科書般的例子…其他國家必須盡早學會防範。」

中方則表示,干預選舉的指控是民主進步黨為了勝選而使出的「骯髒伎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宜蘭台7甲線南山村段坍方 預定28日午後搶通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