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防院:國家警報發布顯示國軍具多層次防空監偵能力

本文共1166字

中央社 記者游凱翔台北10日電

中國昨天自西昌發射長征運載火箭,國防院今天分析,火箭雷達光點與飛彈難以分辨,國軍戰情室均須緊盯,而持續監偵1900公里外目標及路徑,顯見具多層次防空的最外層監偵能力。

國防部昨天下午首度發布國家級警報,訊息內容為,中國下午3時4分發射衛星火箭已飛越南部上空,請民眾注意安全;事後以新聞稿說明,國軍監偵發現火箭經中國郴州軌跡異常,可能造成地面風險,並經台南、台東上空,高度500公里以上,由空作部依專業及權責下達警報。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傍晚發布「由日本J-Alert系統運用檢視我國警報機制」及「從中共衛星發射看我國長程預警雷達」兩篇即時評析。

國家安全研究所政策分析員陳柏宏指出,台灣應對共軍各式威脅的核心,就是位於新竹、俗稱「樂山大佛」的「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且台灣版本為升級版本,除可監控既有地面、水面發射的洲際彈道飛彈,還能監偵巡弋飛彈、一般空中飛行目標,且地處海拔2618公尺的高山上,更多俯視海平面的功能,可追蹤水面艦艇,性能完全不遜於美國現役使用的鋪路爪雷達。

他提到,昨天中國發射的衛星火箭為中國長征二型丙火箭,是由解放軍東風五號洲際彈道飛彈所改造而來的運載火箭,外觀上與東風五號洲際彈道飛彈幾無二致,雷達特徵也難以辨識,由此可知,對於在戰情室中緊盯著雷達螢幕的國軍人員來說,這些光點與飛彈本身難以分辨,卻一樣致命。

陳柏宏指出,根據國防部昨天在發布警報後的新聞稿,與稍晚釋出的航跡圖對照後可以理解,這次警報觸發的重點,應是在該火箭飛行路徑非預警飛越本島南部上空的「非預警」這三個字;從圖面來看,即可發現火箭偏離原本預期的軌跡,而往北進入台灣領土上空。

他強調,國防部在第一時間的反應發布警報,提醒民眾來自中國的可能潛在威脅。這是國防部分內的工作,這次事件也正好顯示台灣的長程預警雷達性能完全能夠追偵遠自1900公里外發射的火箭,並全程測繪其飛行軌跡,民眾應對台灣所擁有的先進設備感到安心,並對操作人員專業技術給予肯定,因為台灣具備多層次防空的最外層的監偵能力,足以維護國家主權和人民的安全。

針對台灣的精進方式,國安所助理研究員王彥麟則提到,考量到判斷不明飛行物體類型的難度,及可能對台灣的潛在威脅,國防部發布警報自屬合理判斷,毋須苛責,但借鑒日本經驗,台灣運用國家警報系統仍有值得精進之處。

例如,建議可參考日本政府近期做法,依分析結果逐次發布警報,並在危機解除時再度通知,尤其應向民眾強調第二次以後發布的警報並非「前次警報之訂正」,而是「經持續監偵、分析所獲最新結果」,以安定民心。

另外,考量日本國內存在大量非屬鋼骨結構建物,為避免民眾離開自宅遭遇危險,2017年後改為「請在建物內或地下避難」。換言之,日本警報不僅敘明應處方式,更會檢討實況,並精進未來預警內容,日本這些改革與精進,值得台灣參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防網路遭駭 台鐵與調查局簽資安聯防合作備忘錄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