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事總處:物價成長調升軍公教月退撫金 無選舉考量

本文共734字

中央社 記者賴于榛台北5日電

軍公教月退休金近日有望調升,行政院人事總處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主因是近2年物價指數上升速度較以往快速,因此去年編列今年總預算時,就匡列新台幣44億元用於調整,並無外界所稱選舉考量。

政院估計,自前次退休公務員給付調整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累計漲幅估破5%,近日將啟動公務人員或遺族所領月退休金等定期退撫給與給付金額調整機制,且一旦確定調整,將溯及元旦起算,各界預期,軍公教月退休金有望調升。

人事總處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有媒體報導「選前宣布退休軍公教人員定期退撫給與有望調高,時機太巧合」等相關新聞,但這非屬實情,而是鑑於近2年物價指數上升速度較以往快速,民國111年及112年全年度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將可能到達5%,因此相關作業早在去年著手進行,去年編列113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先匡列44億元,並非選前才處理。

人事總處也解釋,退休軍公教人員定期退撫給與已自107年7月1日起,不再隨現職人員待遇調整並明定調整機制,退休軍公教人員定期退撫給依法是在「中央主計機關發布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5%時」應予調整,或「至少每4年」應予檢討,與選舉無涉,也不是選前政治操作。

人事總處說明,此次啟動退休軍公教人員定期退撫給與調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依規定須計至112年12月,但因計算至112年11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已逾5%,因此主管機關已著手組成專業評估小組,將於組成後召開會議,擬議調整方案,行政部門均依退撫相關法律預為作業。

至於調整比率,人事總處說,應由國防部、銓敘部及教育部等軍公教退撫主管機關,共同組成專業評估小組,綜合考量國家經濟環境、政府財政與退撫基金準備率後,擬具評估報告或調整方案,報請考試院、行政院會同核定公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願捐花蓮組合屋 林右昌:縣府應先調查災民需求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