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軍公教退休俸調升有譜 陳揆強調已編列44億元預算

提要

當物價水準達法定條件就會啟動 並可溯及今年元旦

行政院長陳建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長陳建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18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侯俐安/台北報導

對於外界關心的軍公教退休金是否調整,行政院長陳建仁昨(4)日表示,在今年總預算案中已預作準備,匡列44億元,待達到法定條件時,就會啟動調整機制,並可溯及今年元旦。

軍公教退休金調整狀況
軍公教退休金調整狀況

陳建仁日前透露,2022年調升退休公務員給付至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累計成長率估計將破5%,因此會與考試院共同啟動估算機制,行政院已預先編列44億元的預算。

陳建仁在昨日行政院會上時提到,為感謝所有現職及退休軍公教育人員對國家的付出與貢獻,全台軍公教員工待遇自2018年至今已調薪三次,分別為2018年、2022年及今年各調升3%、4%及4%,實質提升累計約為11.4%;至於退休(伍)軍公教人員月退休金(俸)則於2018年調高3%,在歷經同年年金改革及法律明定與現職人員待遇調整案脫鉤後,另於2022年調升2%。

陳建仁表示,依據現行規定,退休(伍)軍公教人員月退休金(俸)於中央主計機關發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5%時;或至少每四年,應由主管機關,包括銓敘部、國防部與教育部,共同組成專業評估小組擬具相關調整方案。

鑑於近兩年物價指數上升速度較以往快速,行政院已先行與考試院溝通,並在今(2024)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調整軍公教人員待遇準備」科目下,匡列44億元預作準備。如達到法定啟動定期退撫給付與調整條件時,將由銓敘部、國防部與教育部共同組成專業評估小組擬具相關評估報告或調整方案,並由行政院及考試院會同核定公告;後續如有啟動調整,會溯及自今年1月1日起調整。

對於匡列44億元,可調升幾%?人事總處說明,軍公教退撫法有明訂調整由主管機關共同組成專業評估小組,調整比例會由專業小組審酌國家經濟環境、政府財政跟退休退撫基金準備率,擬出調整方案後,再由兩院共同核定。

對此,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吳亮賢昨表示,物價指數上升不是這兩年才發生,民進黨政府如今才調整,除了展現「該做的事早不做,為了選舉才做」的心態,更是透露多年漠不關心軍公教警消人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