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軍公教月退金有望調整 政院:已匡列44億預做準備

本文共666字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即時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在行政院會表示,有鑑於近兩年物價指數上升速度較以往快速,行政院已在今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匡列44億元預做準備,後續如有啟動調整,會溯及今年1月1日起做調整。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陳建仁裁示指出,全國軍公教待遇從107年起已調薪3次,其中107年調高3%、111年調高4%、113年調高4%,實值提升累計約為11.4%。退休軍公教人員月退休金於107年調高3%,在歷經同年年金改革及法律明定與現職人員待遇調整案脫鉤後,另於111年調升2%。

陳建仁表示,依現行規定,退休軍公教人員月退休金與中央主計機關發布之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5%,或至少每4年應由主管機關,包括銓敘部、國防部與教育部共同組成專業評估小組擬具相關調整方案。

陳建仁表示,鑑於近2年物價指數上升速度較以往快速,行政院已先行與考試院溝通,並在今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調整軍公教待遇準備科目下匡列44億元,預作準備;若達到法定啟動定期退撫給與調整條件時,應儘速由專業評估小組,綜合考量國家經濟環境、政府財政與退撫基金準備率後,擬具退撫軍公教人員月退休金評估報告或調整方案,分別依權屬函報考試院或行政院,並由兩院會同合併公告,後續如有啟動調整,會溯及今年1月1日起調整。

媒體詢問匡列44億元,可以調升多少百分比?行政院人事總處專委陳惠娟表示,定期退領給予的調整是由主管機關國防部、銓敘部和教育部共同組成專業評估小組,調整的比率會由該小組審酌三項法定因子,包含國家經濟環境、政府財政與退撫基金的準備率,擬具一個評估的調整方案再由兩院來核定。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 Yahoo TV《齊有此理》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 Yahoo TV《齊有此理》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