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軍公教退休金有望調升 政院:已做準備可溯及今年元旦

行政院長陳建仁。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 圖/行政院提供

本文共799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台北即時報導

軍公教今年元旦起調薪4%,外界關心軍公教退休金是否調整,行政院長陳建仁今(4)日指出,鑑於近兩年物價指數上升速度較以往快速,行政院已先行與考試院溝通,並在今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調整軍公教待遇準備科目下匡列44億元,預作準備,後續如有啟動調整會溯及今年1月1日起調整。

陳建仁昨日透露,2022年調升退休公務員給付至今,CPI累計成長率估計將破5%,因此最近就會與考試院共同啟動估算機制,行政院已預先編列44億元的預算。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日轉述陳建仁在院會上裁示時提到,為感謝所有現職及退休軍公教育人員對國家的付出與貢獻,全國軍公教員工待遇自2018年至今已調薪三次,依序是2018年調高3%、2022年調高4%、2024年起調高4%,實質提升累計約為11.4%,而退休軍公教人員月退休金則於20218年調高3%,在歷經同年年金改革及法律明定與現職人員待遇調整案脫鉤後,另於2022年調升2%。

林子倫說,依現行規定,退休軍公教育人員月退休金與中央主計機關發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5%時,或至少每四年應由主管機關銓敘部、國防部與教育部共同組成專業評估小組擬具相關調整方案。

陳建仁說,鑑於近兩年物價指數上升速度較以往快速,行政院已先行與考試院溝通,並在今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調整軍公教待遇準備科目下匡列44億元,預作準備,達到法定啟動定期退撫給與調整條件時,應儘速由銓敘部、國防部與教育部組成專業評估小組,綜合考量國家經濟環境、政府財政與退撫基金準備率後,擬具退撫軍公教人員月退休金評估報告或調整方案,分別依權屬函報考試院或行政院,並由兩院會同合併公告,後續如有啟動調整會溯及今年1月1日起調整。

對於匡列44億,可以調升幾%?人事總處說明,軍公教退撫法有明訂調整由主管機關共同組成專業評估小組,調整比例會由專業小組審酌國家經濟環境、政府財政跟退休退撫基金準備率,擬出調整方案後,再由兩院共同核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港澳生談留台就業經歷 求職遇挫折不放棄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