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義務役延長1年如嚴重違反軍法…最高檢:速偵、從重量刑

本文共463字

聯合報 記者王聖藜/台北即時報導

義務役役期自元月1日起延長,預估重大軍法案件如暴行犯 上、抗命、聚眾鬥毆事件可能增多,為防止軍紀不彰嚴重影響國防戰備,最高檢察署今天表示,對於嚴重違反軍法者將妥速縮短偵辦期程,必要時聲請從重量刑。

最高檢表示,軍紀為國防戰力的根本,偵辦軍法案件應考量對國軍領導人的危害,以縮短偵辦期程維護國軍的紀律及戰力。

最高檢說,義務役軍事訓練期間將由4月改為1年,最高檢 2023年12月18日召開全國檢察長會議,決議針對重大個案辦理應考量部隊任務特性,並參照2018、2019年檢察、軍事機關業務聯繫會議以及2020年6月30日檢察長業務座談會議決議辦理,以有效貫徹軍紀。

最高檢表示,檢察機關辦理軍人刑事案件,必要時應通知軍事機關派員到庭陳述,影響軍事任務或訓練執行的重大軍法案件,若事證明確應從速偵結,若遇有逃亡宜迅速處理,以縮短發布通緝的流程。

最高檢還說,檢察官就重大矚目軍法案件,應妥適運用國防部訂頒的作業要點縮短偵辦期程,關於軍人涉毒案件,為避免身陷毒癮者影響戰備,也應縮短期程,針對嚴重影響管理的重大軍法案件應聲請法院從重量刑。

最高檢察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高檢察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導遊領隊考試114年改4考區 部分外語改採檢定方式
下一篇
立院通過凍漲電價提案 行政院回應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