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衛報:台灣考慮加入國際刑事法院增北京犯台顧忌

本文共1199字

中央社 台北1日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衛報」報導,台灣政府正考慮加入國際刑事法院(ICC),加強嚇阻中國攻擊或入侵。台灣若加入,屆時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對台發動戰爭,法院將可介入調查。

支持這項作法的人士還說,加入國際刑事法院將有助於普及國際司法制度,並在北京當局企圖孤立台灣之際,提升台灣的全球參與度。

國際刑事法院是依據「羅馬規約」(Rome Statute)成立,自2002年開始運作,管轄權涵蓋4種核心國際犯罪,即種族滅絕、危害人類罪、戰爭罪和侵略罪。國際刑事法院迄今訴究數十名戰爭罪嫌疑人。

2023年3月,國際刑事法院基於涉嫌強迫遷移烏克蘭兒童,針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發布逮捕令。

「衛報」指出,台灣若加入國際刑事法院,一旦習近平下令或主責對台實施戰爭行為或涉戰爭罪,法院將可依據國際法調查並發布逮捕令。支持這項作法者說,這將有助嚇阻習近平併吞台灣的意圖。

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副教授兼國際律師張佳康說:「單是這樣(加入國際刑事法院)可能嚇阻不了犯台決定…但在中國欲確立全球領導地位之際,這是他們必須要做的重要盤算。」

美國西東大學法學院(Seton Hall law school)教授海菲茲(Jonathan Hafetz)說,他不認為光靠加入國際刑事法院就能產生強大嚇阻效果,但或許能造成「另一更大地緣政治格局的維度,迫使中國必須面對」。

台灣司法界、政府和法界人士陸續討論過加入國際刑事法院的提議。

台灣加入國際刑事法院的其中一條途徑是簽署羅馬規約。羅馬規約雖不屬聯合國的條約,但國際刑事法院成員資格是由聯合國秘書長負責,對台灣而言是一項不確定因素。

另一條路是台灣的總統可逕自宣布「接受國際刑事法院就台灣領土議題的管轄」。只有烏克蘭和巴勒斯坦以這種方式加入國際刑事法院,巴勒斯坦後來也簽署羅馬規約。

法律專家說,國際刑事法院要如何回應一個地位未定國家的訴求也是未知數;台灣目前並非聯合國成員,目前也僅有13個邦交國。

張佳康說:「我認為(拒絕台灣)這對國際刑事法院來說極具風險,因為這等於對台灣的國家地位問題表明態度,從而將台灣整體排除在國際刑事司法管轄外。」

中國也不是國際刑事法院成員,可以預見日後有關攻擊行為的任何調查都難獲中國配合,但這無礙國際刑事法院的全球影響力。

海菲茲說:「我認為中國可能會盡力凸顯國際刑事司法的選擇性作為、批評國際刑事法院淪為西方的工具且標準不一,藉此削弱國際刑事法院任何行動的正當性。」

衛報指出台灣將於1月13日舉行總統大選,不大可能就這項提案採取立即行動,但據他們了解,台灣政府高層正在討論此事。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說,這當中涉及國內和國際政治考量,「我們必須先有國內共識…我認為在宣布之前,必須與國際刑事法院和幾個成員國做些政治溝通,以瞭解他們的想法…我會說歐洲國家在此議題上將發揮重要作用。他們不想看到另一個烏克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