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宜蘭社大書法班師生展 游錫堃盼台語漢詩融入書法

本文共598字

中央社 記者邱祖胤台北30日電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上午參觀宜蘭社區大學「篆隸之美書法班師生聯展」,游錫堃期盼未來書法能融入在地文化,書寫台語漢詩及在地文化。

展覽今天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開幕典禮。游錫堃致詞表示,書法作品所書寫的唐詩宋詞內容非常珍貴,但其中不免有些封建思想,如蘇東坡「定風波」寫「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游錫堃說,蘇東坡是君主政治的受害者,如果生在民主時代,他就不必受這麼多委曲。

游錫堃說,所謂「文以載道」,「道」就是價值觀,不能總是載著專制、封建的「道」,「未來我們要讓我們的國家成為什麼國家,我們的子女學到什麼,應該要認真思考」。

游錫堃說,現在的價值觀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提醒民眾在欣賞這些詩詞的同時也要懂得批判。

游錫堃同時也提到,今年開始會舉辦許多漢詩吟唱活動,他感到非常高興,因為小學時代學校禁止講方言,他自己曾被「掛狗牌」處罰,但漢詩吟唱多以客語或河洛語吟唱,有一段時間幾乎失傳。

游錫堃現場也以台語吟唱「登鸛雀樓」,以及用宜蘭調吟唱「靜夜思」。他說,宜蘭調是宜蘭人的寶,大家要珍惜;游錫堃也提到今年國慶典禮,藝人楊烈演唱民主前輩蔡惠如的「意難忘」,刻畫台灣人為民主打拚的歷程。期盼這些台語漢詩的內容未來都可以融入書法。

游錫堃在書法家林鈺雰的導覽下,逐一近賞宜蘭社區大學師生的書法作品,游錫堃說,看到故鄉這麼多人喜歡文學藝術,感到非常開心,「上士聞道,勤而行之」,向在場書法家致上敬佩之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未開放陸客到金門 陳玉珍證實:陸船翻覆事件未善後 大陸民情激憤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