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顆雞蛋7100台幣的那一年 新台幣之父做了這七件事

今年是新台幣之父嚴家淦逝世三十周年,28日在自由之家舉行「故總統嚴家淦先生伉儷逝世三十周年紀念會」,前行政院長陳冲應邀做專題演講。 記者陳儷方/攝影
今年是新台幣之父嚴家淦逝世三十周年,28日在自由之家舉行「故總統嚴家淦先生伉儷逝世三十周年紀念會」,前行政院長陳冲應邀做專題演講。 記者陳儷方/攝影

本文共1145字

聯合報 記者陳儷方/台北即時報導

前陣子1顆雞蛋從3、5元漲到8、10元,讓消費者怨聲載道,其實在台灣一顆雞蛋曾經要價上千元!這是發生在1948年夏天至1949年夏天的歷史故事,1顆雞蛋從台幣57元漲到7100元,1年時間暴漲124倍,戰後的惡性通膨讓民眾承受莫大痛苦,直到政府以80萬兩黃金及1千萬美元作後盾發行新台幣,才解決了台灣惡性通膨的問題,成功發行新台幣取代舊台幣的推手,就是前總統嚴家淦,他也因此被稱為是新台幣之父。

今年是嚴家淦逝世三十周年,今(28)日在國定古蹟自由之家多元展演廳有一場「故總統嚴家淦先生伉儷逝世三十周年紀念會」,前行政院長陳冲應邀演講,他說嚴家淦是他最崇敬、最尊敬的人物,不只曾擔任總統,對台灣的財政、金融、經濟發展有最大的貢獻,「特別說明,是貢獻最大的人物」。

陳冲提到六十年前的廣播節目訪談,當時他還只是初中生,時任行政院長的嚴家淦在訪談中暢談國家政策,讓他記憶深刻的就是嚴家淦以暗房技巧合成一張照片,同一個人坐著跟跪著的照片,呈現「求人不如求己」的意義,當時正值美援停止,社會充滿恐慌,後來台灣也真的靠著自己努力,以進口替代的方法迎來了台灣首次的貿易出超。

嚴家淦是中華民國史上任期最長的行政院長,長達3090天(8年又5個半月),陳冲說,雖然他無緣追隨嚴家淦,但他之前在職務上有機會看到公文,以前的財政金融上的實跡,讓他認識了嚴家淦對台灣金融及經濟的貢獻。

陳冲分享兩件嚴家淦對國家的貢獻,一是發行新台幣救台灣,二是尼克森兩次訪台的插曲,嚴家淦把握機會,要回了銀行被美國政府凍結在美國境內的資產,拿回資金、發展台灣經濟。

惡性通膨在戰後國家是很普遍的現象,日本1945年8月15日宣布投降,8月19日著手印製1億元的台灣銀行券紙鈔,9月9日運到台灣來搶購糧食物資再運回日本,當時台灣原本貨幣發行量僅2.38億台灣銀行券而已,陳冲說,這突然其來的「QE」導致台灣物價暴漲,加上當時在中國大陸發行的金圓券,發行浮濫,但金圓券又跟舊台幣採固定兌換匯率,這兩件事導致台灣發生惡性通膨。

惡性通膨發生,可以發行新貨幣解決,但若沒有完善的配套措施,會引發更嚴重災難,陳冲表示,嚴家淦在1顆雞蛋7100台幣時,推出新台幣發行辦法,嚴家淦想辦法要來80萬兩黃金做發行準備,以及1千萬美元做外貿準備,以便跟外國人做生意,再進口1萬公噸的稻米,以安民心,並提供優利儲蓄存款,鼓勵大家把錢存到銀行來,並向民眾保證新台幣只發行2億元,不會亂印新台幣,同時停止金圓券的兌換,避免已浮濫發行的金圓券拖累新台幣,並且台灣銀行停止墊付中央款項。透過七大配套措施,成功發行新台幣並使用至今。

陳冲說,在那個兵荒馬亂的年代、危在旦夕,還好有嚴家淦在關鍵的時刻出手做了關鍵的幾件事,不僅有秩序地解決當時的問題,也奠定了台灣發展的基礎。

今年是新台幣之父嚴家淦逝世三十周年,28日在自由之家舉行「故總統嚴家淦先生伉儷逝...
今年是新台幣之父嚴家淦逝世三十周年,28日在自由之家舉行「故總統嚴家淦先生伉儷逝世三十周年紀念會」。記者陳儷方/翻攝
嚴家淦喜好攝影,以暗房技巧合成「求人不如求己」的照片。記者陳儷方/攝影
嚴家淦喜好攝影,以暗房技巧合成「求人不如求己」的照片。記者陳儷方/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孫曉雅會見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討論美台合作議題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