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陳列殘骸書回首白色恐怖 許未來一個更好的社會

本文共940字

中央社 記者邱祖胤台北26日電

作家陳列回首50年前入獄心境,重新省視白色恐怖帶來的影響,完成「殘骸書」一書,今年再獲金鼎獎肯定,陳列說這樣的書寫不是不願走出過去,而是為了許未來「一個可以公共參與和實踐的更好社會」。

陳列的「殘骸書」今年陸續獲得金鼎獎、台灣文學金典獎年度大獎、吳三連獎及Openbook好書獎肯定,佳評如潮,不過他自己十分感謝閱讀及寫作帶給他的幫助,讓他可以冷靜對待過去,並與荒謬歷史帶給他的傷痛共處,「是書寫跟閱讀陪伴我走過這段歲月」。

陳列1946年生於嘉義,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曾任國中教師兩年,後因政治事件繫獄4年8個月,1977年出獄後陳列仍關心時事,1979年發生「美麗島事件」,激起他內心的漣漪,「美麗島大審期間」他每天買兩份報紙,一份詳細閱讀,一份則保存紀念,終於讓他動筆寫下「無怨」,並獲得時報文學獎的散文首獎。

陳列說,當時的氣氛及環境不可能讓他寫什麼人權、冤獄、政治受難,他在文中盡量不讓人聯想到那些事,那篇文章的目的也不在表達那些觀念,而是想寫一個人失去自由之後,被關在一個小房間裡,如何面對自己,如何自處,以及不要被這樣的經驗扭曲。

陳列在書中提到,曾利用過去在禪光寺的一位師父教的方法「觀想肉身不存在」,度過一些難過、失眠的日子,「就是躺下來,想像你的手、頭、腳都不見了,進一個沒有你的形體的狀態,然後就睡著了」。

陳列告訴中央社記者,當你忽然遇到那樣的狀況,一定非常不安,但是要把心安頓下來是很不容易的事,觀想是一個方法,但閱讀給他帶來更大的幫助。

陳列提到他的獄友、海軍官校的學生余子超,因涉及成功大學共產黨案被判感化,比陳列早1個月入獄,卻像一位閱歷豐富的老囚犯。

陳列說,「他在我第一天進來(入獄)就叫我讀書、借書,我還記得第一本借的是「西方哲學史」,他要我用讀書來度過將來這段時光,而且書愈厚愈好,最好能夠做筆記,我還滿感謝他的,因為你真的進入了書之後,你會進入另外一個世界」。

陳列也感謝文學及寫作對他的幫助,他說自己熱愛文學,喜愛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清澄如水的文體;也喜歡福克納(William Faulkner)的文「字像大西洋海浪一波接著一波」,能用複雜的句子打造一個小鎮。陳列也提到自己喜歡梭羅的作品,「那是很安靜的東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賴清德產業之旅 期勉中鋼成為淨零轉型領頭羊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