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賴清德環島拼字 提5大建設打造「台灣新矽谷」

本文共1116字

中央社 記者葉素萍桃園24日電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4天3夜環島排字拼圖,今天進行到最後一天,他在桃園表示,將提出5大建設,打造桃園成為台灣的新矽谷,也讓桃園成為宜居的科技重鎮。

賴清德4天3夜環島排字拼圖「唱土地的歌,拼咱的希望」活動,活動最後一天,他上午先在新竹火車站後站汽車停車場排字,力挺新竹市立委參選人林志潔,現場拼出「台」字;之後再趕赴桃園明倫三聖宮,為桃園立委參選人站台,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出席,支持者不畏低溫、冒著風雨相挺,現場拼出「灣」字。

賴清德在新竹場提到,以均衡台灣國家建設計畫,打造新竹宜居城市,3大未來方程式是解方;第一,全力推動桃竹苗大矽谷,從基地、交通、水資源3大面向,協助未來科技產業持續深耕新竹:首先是基地用地。將持續擴大新竹科學園區基地。

他說,第2,隨著台灣投資大爆發,許多高科技廠商都很希望可以進駐竹科,未來政府會利用新竹市東區中油油庫的土地,以立體高樓的方式,開發竹科基地;第3,會支持第2期9公頃的開發計畫,預計達到年產值新台幣290億元、創造4000個就業機會。

賴清德在桃園場致詞前,首先鞠躬感謝無畏風雨到場相挺的民眾。

對桃園,他提出5大建設。第一是交通建設,賴清德指出,將打造四通八達交通網絡,讓桃園透過公路、國道與軌道系統,建立完善交通網,協助產業發展的同時、也讓鄉親生活更便利。

第2,讓航空城潛力充分發揮,帶動區域發展。賴清德表示,透過航空城規劃,讓機場不再只是轉運站,而是經濟發展聚寶盆,更是國際競爭力象徵。加速桃園國際機場第3航廈與第3跑道的建設,並結合產業專區與自貿區的優勢,充分發揮桃園航空城潛力。

賴清德說,第3,讓桃園成為桃竹苗大矽谷的領頭羊。桃園是台灣資通訊產業的生產基地,不僅有眾多工業區,更有電子製造完整供應鏈。將以跨部門的資源與政策引導,透過航空城的物流、倉儲、金融以及自貿區快速組裝與深層加工的技術,打造產業結構多元且上下游完整的產業鏈,讓桃園成為桃竹苗大矽谷計畫的領頭羊。

第4,除了交通與產業建設,賴清德也強調公共建設的重要性。他承諾,未來將投資至少85億元,興建地下4層、地上14層的部桃第2醫療大樓、研議在桃園與中壢區興辦新的兒童醫院;籌劃多年的清華大學附設桃園醫院,也將以BOT案的方式展開營造,並委託高雄醫學大學興建經營;高醫也將投入百億元經費,在桃園航空城興建大型智慧醫院,預計明年就會動工,2028年將可完工啟用。

最後,賴清德說將大力建設社會住宅,實現居住正義。在未來8年內將規劃桃竹竹苗生活圈,社會住宅的目標數4.2萬戶,並由中央直接興建1.15萬戶,透過社宅興辦,讓桃園上班族與遷入人口,都有房子居住。他也將研議有限制社宅租金法規,讓桃園成為友善宜居地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