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中止ECFA關稅減讓 工總苗豐強籲政府謹慎處理、開啟對談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 記者吳凱中/攝影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 記者吳凱中/攝影

本文共79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即時報導

大陸官方21日宣布中止部分產品ECFA關稅減讓,對此,工總理事長苗豐強今(23)日指出,此事對石化產業影響很大,呼籲政府要謹慎處理,建議雙方還是坐下來談,「不能說反正這個數字很小,只占我們(出口)比重1.6%、2.6%,難道人家給你個10%,你才開始注意嗎?」

孫運璿學術基金會今日舉行「孫運璿院長110歲誕辰紀念論壇暨112年傑出公務人員頒獎典禮」,包含聯發科(2454)執行長蔡力行、台達電子創辦人鄭崇華及工總理事長暨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等重量級產業領袖皆參與論壇,苗豐強會前接受媒體提問,針對大陸官方近期中止部分產品ECFA關稅減讓一事回應。

苗豐強表示,這件事還是要謹慎處理,現在有人說影響不大、不重要,我覺得不應該用這種方法來看,我們還是要溝通找出問題所在,到底是WTO問題?還是ECFA問題?大家應該去多談一下,而不是說這事情不重要,影響太少了。

苗豐強建議政府還是坐下來談,他說,因為當初ECFA是一個非常好的協議,我們一直要參加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代表台灣應該是要走開放型的國家,但突然間產生誤會,撇開政策面,一定是溝通出問題。

苗豐強指出,我們一直想參加RCEP、FTA(自由貿易協定)為什麼不行呢?不是要參加聯合國,而是參加自由貿易協定,FTA就應該國對國談這件事,就像我們要跟美豬、美牛開放的原因,也是希望貿易量增加,那如果我禁止他們,那人家會怎麼想?所以這都是雙方互相的。

本次大陸取消關稅減讓集中在石化產業產品,對於影響性,苗豐強認為對相關產業產品影響很大。

苗豐強強調,明明是可以解決的問題,但不去了解,現在變成政治化了,不去了解怎麼回事。他舉例,「不能說反正這個數字很小,只占我們(出口)比重1.6%、2.6%,難道人家給你個10%,你才開始注意嘛?」千萬不要講這種話,如果講這個不重要,占比重太小,但其實對那個受影響的產業及公司影響卻是很大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每月加薪數百元綁護理師2年 法官都認補償「不合理」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