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吳欣盈提主權基金 盼投入社福解決醫療與長照問題

本文共838字

中央社 記者林敬殷台北22日電

副總統候選人唯一一場政見發表會於今晚舉行,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在第三輪發言時表示,台灣應透過國際連結、數位轉型、綠色金融、永續醫療、主權基金,對內解決產業、民生、醫療等問題,吸引企業投資台灣,提升國家競爭力,創造繁榮光景。

選戰倒數,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今晚7時登場,透過3輪政見發表正面交鋒,發言順序依序為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發表會同時在電視及網路直播。

吳欣盈表示,數位醫療及數位健康是基本人權,台灣應加速推動數位醫療,數位醫療可以走出醫院,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數位醫療可以帶來3大好處,減少醫療資源浪費、減少醫事人員工作量而不過勞,以及放寬遠距醫療,讓700萬名慢性病患者、老年人都可以獲得服務。

吳欣盈說,數位健康可以做得更多,醫療是投資不是支出,政府應增加對健康的投入,再窮不能窮健康,台灣的人均GDP雖然超越韓國,但民眾健康情況卻不如韓國,在嬰兒死亡率、平均餘命等重要健康指標,全面落後韓國。

吳欣盈表示,民眾黨主張長照支出提升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民眾黨也不是開空頭支票,主張用主權基金賺的錢補貼健保、長照,國際早有先例,包括愛爾蘭、日本、挪威等國,用主權基金投入社會福利政策,面對高齡化社會問題。

她說,國際上主權基金有許多成功的案例,端看政府有無決心和擔當,外界可能擔心主權基金的經營績效會否像四大基金一樣,事實上完全不一樣,她提出的主權基金把100%投資海外,不是投入碼頭、機場等高風險投資,是透過資產配置,追求7%到8%的低風險合理報酬,透過儲蓄型主權基金,台灣就能提升人民購買力、打敗通膨,為下一代帶來保障。

吳欣盈說,主權基金可以支撐台灣未來的繁榮,是給人民最好的禮物,政府要相信專業,學習國際經驗,用決心和執行力面對未來挑戰。台灣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要設立主權基金不是yes或no的問題,政府要有執行力,台灣需要改變,改變就是現在,把執行力交給最有能力的柯盈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