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屏縣數百家僅限7石斑養殖場恢復輸陸 業者憂被貼親中標籤

本文共818字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屏東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宣布今天起恢復台灣地區石斑魚輸入,屏東養殖業者有數百家,卻僅7家過關,多數業者感覺誠意不足。列入首批合格名單的屏東縣枋寮鄉養殖戶蔣坤龍說,去年隨團到大陸參與協商,拿出具體生產管理改善措施和成果,代表台灣漁民表達恢復輸陸願望,首批只7家核准,是好的起步,未來盼所有養殖戶都能受惠。

大陸公布7家審核合格並同意註冊登記的養殖企業,其中屏東縣沿海林邊、佳冬和枋寮鄉有6家。陸方強調,只要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就是一家人,一家人的事情就好商量、好解決;首批名單中的養殖戶擔心被外界貼上親中才放行的標籤。

一家不願具名的養殖業者無奈說,單純的市場行銷,一政治化就變複雜了,面對同業欣羨又奇怪的眼光,還是低調點。

枋寮鄉養石斑魚20年的蔣坤龍說,他沒有特定的政治立場,只想為石斑市場打開通路,過去石斑九成輸陸,去年6月大陸通知檢出隱性結晶紫超標,暫停石斑魚輸入,他在政府輔導下強化生產管理,包括產銷履歷、魚池管理、藥物殘留送檢驗等,去年隨中華華夏農經協會理事長蘇清泉、台灣兩岸農漁業交流發展投資協會理事長黃一成組團赴陸協商,終於傳回喜訊,但不清楚為何首批只有7家,盼一視同仁,不要有政治考量。

「讓人聞到濃濃的政治味」屏東縣林邊區漁總幹事林忠敏說,解禁原本讓人振奮,但細看只限7家,全屏東縣合格註冊登記的養殖場卻有數百家,但不論如何,總是個好開端。

林忠敏說,去年石斑暫停銷陸後,外銷香港仍未斷,養殖漁民在政府輔導下強化生產管理,為消弭消費者對藥物殘留的食安疑慮,縣府啟動用藥安全普查均未檢出,政府釋出善意重返大陸市場,陸方片面公布部分輸銷名單,難免讓人有分化漁民的聯想。

屏東養殖青年聯誼會長陳右穎說,石斑魚恢復銷往大陸,帶有濃濃政治味,業者喜憂參半;在飼養成本高漲的現在,未來還是必須思考,究竟應該放養多少量才行,是不是一定要養這麼多?另站在動物福利的立場,生態養殖觀念也必須思考反轉,平時就做好準備,等待機會來了,才能上場。

大陸恢復我石斑魚活魚輸陸,但業者發現僅限審核合格並予以註冊登記的7家養殖企業,感...
大陸恢復我石斑魚活魚輸陸,但業者發現僅限審核合格並予以註冊登記的7家養殖企業,感覺誠意不足。記者潘欣中/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詐騙集團冒充社福機構員工 救助協會籲勿受騙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