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談COP28議題 吳欣盈盼台灣擴大氣候金融外交

本文共825字

中央社 記者王揚宇台北20日電

台灣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立委吳欣盈今天參加COP28相關議題研討會指出,台灣應接軌國際,善用各種平台與工具,擴大氣候金融外交,而在因應2050淨零碳排下,她認為碳稅條例是淨零法制最後一塊拼圖。

吳欣盈等人今天受邀參加由外交部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策劃的COP28後首次全球盤點報告解析交流研討會,分享她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的感想。

吳欣盈表示,今年COP28聚焦氣候資金,累計超過850億美元的氣候金融承諾,也因為這些承諾,台灣必須讓資產管理產業完全脫胎換骨、官民一把尺,提升經濟專業人才,才能在這個領域有擔任領航員的機會。

吳欣盈也認為,台灣應該善用各種平台及工具,擴大氣候金融外交,才能達成台灣、全球的淨零轉型,例如雙邊氣候投融資、主權基金等,而擔任立委以來,她非常關心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也提出氣候變遷法草案,認為應「先碳費、後碳稅」,但政府既然現在延到2025年才課徵碳費,她建議直接開徵碳稅。

吳欣盈指出,因應2050淨零碳排、碳關稅趨勢,碳稅條例是淨零法制最後一塊拼圖,若民眾黨上台會積極推動,不會放棄任何讓台灣淨零轉型、產業升級的機會。

對於台灣後續因應作為,出席研討會的環境部氣候變遷署組長吳奕霖說明,政府會持續加速推動淨零轉型與12項關鍵戰略,提升台灣低碳能源占比,也會穩健推動碳定價,完備減碳管理機制,致力實現2050淨零排放目標。

吳奕霖提到,台灣刻正執行國家氣候變遷調適行動計畫(112年至115年),相關部會將推展維生基礎設施、水資源、土地利用、農業生產及生物多樣性等7大領域調適行動方案,也呼應COP28有關農業、健康等倡議主題,持續提升調適能力建構,協助輔導地方政府因地制宜擬定執行方案。

此外,吳欣盈離場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稱其外交能力好過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吳欣盈回應,台灣跟國際的接軌很重要,希望更多人能幫台灣在世界發聲,包括蕭美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金門士官仍遭滯留 陳玉珍:正辦理停役程序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