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羅智成詩集「預言又止」 詩人接力朗讀羅式浪漫

本文共790字

中央社 記者邱祖胤台北16日電

詩人羅智成出版新詩集「預言又止」,200首詩就像200則預言,探索文明背後的人性,今天由不同世代的詩人及作家輪番上陣朗讀及歌唱,呈現羅式浪漫詩情與創意。

新書發表會今晚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方塊劇場舉行,由台北市文化局長、作家蔡詩萍主持,開場由曹馭博、劉曉頤、林瑞麟、黃千芮、廖亮羽朗讀羅智成的代表作;接著由廖咸浩、卓純華合唱「光年」;廖咸浩、宇文正、郝譽翔、許逢仁、王婷朗讀新作「預言又止」選段;最後由吳鈞堯、卓純華、楊瀅靜、許逢仁同樣朗讀「預言又止」選段。現場搭配全環境多媒體投影及音樂,展現詩的各種可能。

羅智成致詞表示,他是以寫墓誌銘的心情來寫這本書,200首詩等於是200個墓誌銘的版本。

羅智成說,這次的創作,文明不再是一個浪漫抽象的事,他不再跟許多偉大的心靈對話,因為近年人類世界歷經各種戰亂及狗屁倒灶的事,才是此刻文明的現實,他試圖梳理文明背後的人性。

羅智成說,預言是來自對人性的了解,他的預言能力來自個人的記憶,如同女巫的記憶不只屬於個人,而是屬於整個族群甚至整個物種,他的預言也是屬於全人類的,預言人類是因為了解人性。

羅智成說,他以詩作為思考工作,除非他不思考,否則就會一直寫下去。

今天現場同時發表「閱讀羅智成」論文集,主編、台師大國文系教授須文蔚表示,他在論文中發現許多神祕的事,如是誰說羅智成是「詩的微宇宙中的教皇」,又是誰為羅智成寫下第一篇長篇評論。

國藝會董事長、詩人向陽致詞表示,他與羅智成曾經3度交手,從高中編校刊,大學時代各自代表詩社的交流,乃至後來他編自立副刊、羅智成編中晚副刊,他一直佩服羅智成始終創作不輟,相信將來還有機會再次交手。

詩人陳義芝致詞表示,羅智成是不斷往前走的詩人,他的地平線永遠在前方,「預言又止」可見他的思想深度,一個偉大的詩人不僅要有敏銳的感性,還要有思想體系,才能源源不絕創作。「預言又止」可說是羅智成詩人的沉思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願捐花蓮組合屋 林右昌:縣府應先調查災民需求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